人民网
人民网

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故事

杨蓉:“乡村文化土壤亟待甘霖雨露”

2023年03月07日07: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每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代表们都会提出大量议案建议。人大代表为什么要提出这些议案建议?国家机关怎样办理这些议案建议?为什么代表议案建议能够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转化为国家法律、政策举措?从3月3日起,人民网联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单位,陆续推出《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故事》系列短视频,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以视频形态展现人大代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努力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有关国家机关高质量办理议案建议,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乡村是民间文化艺术的沃土和源泉,乡村民间文化是一种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现象。中国广袤的乡村,孕育了丰富多样、形式各异的传统民间文学艺术。源远流长的中国农耕文化和乡村非物质文化中,有不少乡村文艺形态,如民间故事、民间艺术、民间工艺、民间舞蹈、民间音乐等。这些文艺形态保存着中国农业文明的文化因子,内容健康向上,十分激励人心,蕴含着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文化价值和文化魅力。

杨蓉代表是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从事社区民警工作29年。“不论是社区民警还是全国人大代表,都要走到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事。”履职以来,杨蓉代表始终着眼民意、倾听百姓心声,积极走访调研,解决老百姓关心的事。

尽管我国极为重视优秀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但是不少地方依然存在对乡村民间文化艺术保护的重视度不高、地方政府扶持力度不足、经费保障机制不健全等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扶持民间文化艺术,树立乡村文明新风,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加的精神文化需求,这既是乡村现实的诉求,也是时代发展的召唤。

通过开展实地调研,杨蓉代表对当前乡村民间文化面临的发展现状和困境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她发现:“不少村庄鼓不响了,锣不敲了,城里的戏剧团、电影队也很少下乡,乡村文化冷清凋落,缺乏奋发气氛。一些承载着民族文化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刺绣、泥塑、面塑、民歌、书画、曲艺、戏剧、民间文学等不同程度陷入困境。”“乡村文化土壤亟待甘霖雨露。”有必要组织有益的文化竞赛活动,诸如歌咏比赛、运动会,文艺汇演、秧歌舞比赛、诗歌创作竞赛、地方戏曲表演赛、演讲赛等,发动更多的村民参与健康的文化活动,丰富乡民们的业余生活。她认为有必要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推向新阶段,解决农民“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等突出问题,积极探索“三下乡”活动的长效机制。有必要通过特色乡村文化旅游来推出文化产品,多样化展现乡村文化的参与互动魅力,组织农民进行特色文化产品加工生产和经营,提供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文化服务,开辟针对中小学生的乡村文化教育基地,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之乡等。

经过深入研究,杨蓉代表建议,要把扶持乡村文化纳入新农村建设总体目标之中,把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列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之中,健全配套保障机制,通过努力,使地方政府提高对乡村文明建设的思想认识,积极扶植民间艺术的开掘和发展,积极探索乡村文化繁荣机制,树立乡村文明新风。

文化和旅游部以及相关协办单位,对杨蓉代表的建议给予高度重视,积极与杨蓉代表联系沟通,办理前认真听取吸收代表建议,围绕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从加强顶层设计、加强乡村旅游、做好农业农村文化遗产工作、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吸收采纳协办单位的办理意见,组织有关司局研究制定具体举措。

在中宣部主导下,文化和旅游部会同相关部门相继实施了“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和“贫困地区民族自治县、边境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工程”,支持贫困地区建设了约3万个村文化活动室。文化和旅游部还在村(社区)统筹建设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于一体的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现已建成48.37万个,覆盖率达83.6%。文化和旅游部实施的“送戏下乡”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国家级贫困地区的乡镇每两个月配送一场以地方戏为主的演出,每年为近1.3万个乡镇共配送约8万场以戏曲为主的演出。广电总局陆续组织实施了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以及广播电视村村通、直播卫星户户通等惠民工程,有效覆盖了59.5万个行政村,满足了1.38亿农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需求。通过相关部门加强实践探索,切实增强了农民文化获得感,提高了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乡风文明程度显著改善。

杨蓉代表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特别关注代表意见的办理,提交的议案、建议件件有回音。”履职以来,基于工作岗位的实践与调查,杨蓉代表围绕城乡社区治理、“中华母亲节”设立、加强多元矛盾化解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大力弘扬乡村民间文化等话题提出了多份建议。为了老百姓的事“忙得不可开交”,她始终乐在其中。

监制丨杨鸿光、谢婷、吴昊

策划、统筹丨孙娜、田文昕、李佳

脚本丨康力

后期丨陈宇晴、王嘉卓(实习生)

配音丨郑嘉豪

 

(责编:王珂园、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