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故事

高春艳:小木耳做出大文章

2023年03月04日08: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每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代表们都会提出大量议案建议。人大代表为什么要提出这些议案建议?国家机关怎样办理这些议案建议?为什么代表议案建议能够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转化为国家法律、政策举措?从3月3日起,人民网联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单位,陆续推出《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故事》系列短视频,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以视频形态展现人大代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努力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有关国家机关高质量办理议案建议,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高春艳代表1987年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毕业后就回到家乡穆棱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和农业、农村、农民打了三十多年的交道,深刻体会到从家庭联产承包到土地规模流转,从一家一户小农户生产到合作社农民生产合作互助,在农业农村改革一次次的交汇变迁中,农业生产力的潜能一步步得以释放,农民专业合作社应土地规模流转呼之欲出。

2007年7月1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活跃和繁荣了农村经济。十几年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员数量由少到多、土地经营规模由小到大、经济实力由弱到强,一些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引领农民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现代农业经营组织,在增加农民收入,产业扶贫,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高春艳代表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情结,要从她2012年挂职穆棱市悬羊村第一书记,担任服务“三农”工作站站长说起,悬羊村位于黑龙江省穆棱市下城子镇,这个藏在老山沟里的小村落,因曾经悬岩挂羊不得下的故事而得名,其自然条件之恶劣可见一斑。

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专家、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春艳按组织安排到这个村挂职,她自知其中的责任和使命,如何带领全体村民通过科技发展产业致富奔小康,成为高春艳代表最大的心结,悬羊村山地多、耕地少,靠传统种植业不会有大的出息,但靠发展产业致富就必须有一个带头人领着大家干。

为提升产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高春艳代表尝试推动组建悬羊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推动创建黑木耳设施大棚种植示范园区,让合作社领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一年的尝试下来,不仅创新推广了蜂巢式、鱼骨式、吊袋式等多种棚室木耳栽培模式,年底还实现了每亩大棚净收益1万余元的好收成,创造了一亩棚十亩园的奇迹,同时集约用地,高效节水、绿色环保的生态效益也进一步突显。

通过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民家门口的产业,不仅吸引了一大批外出打工人员回乡返乡创业,同时农民有时间不是到麻将桌上耍钱而是到合作社挣钱,这样既改善了村风,更提升了全村家庭老人孩子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全村9户精准识别贫困户实现脱贫,合作社的撬动引领,把小木耳做出了大文章。

为了做强做大市场,2013年高春艳代表帮助合作社注册了“悬羊砬子”食用菌品牌商标,2018年悬羊村被确定为“第八批全国(黑木耳)一村一品示范村”,2019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全村530户村民有400多户从事食用菌生产,年产量2000多吨,年产值1.2亿元,户均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全村信用社存贷款发生了明显的改变,贷款数额从2013年的1200万元,减少到2019年的260万元,存款数从2013年的2700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8450万元。

合作社带动产业发展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在悬羊村食用菌合作社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全市食用菌产业基础更加牢固,涌现了鑫北双孢菇、一林集团白玉木耳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集群,拉动农民增收、带动就业的势头更加强劲,把小木耳做成大产业,确保脱贫不返贫,不增加新贫的潜力进一步巩固。食用菌产业已成为穆棱市脱贫攻坚过程中的主导产业,带动全市76户贫困户脱贫,将食用菌做成带动全市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闯出一条产业脱贫科技富民之路。

合作社成员比着学、比着干的热情深深打动了高春艳代表,她心中油然而生为合作社发展请命代言的决心,她提出的《关于新时代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融入现代农业的建议》也因此初步形成。

结合自己这几年的一线实践,高春艳代表深刻体会到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新时代连接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载体。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集合小农户发展大产业,促进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联结,既解决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的事情,又能够让他们更好地分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能够发挥以强带弱,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

这些生动实践和理论总结丰富了她提出的建议内容,也让建议的乡土气息浓重深厚,更接地气了。

农业农村部等有关单位接到高春艳代表的建议后,按照办理流程,主动与高春艳代表沟通联系,询问她进一步的意见,做好办理工作的对接。接着,他们从加大对合作社的财政项目扶持力度、税收优惠、金融扶持力度,以及创新创业支持力度、人才培养、规范发展等方面认真进行了答复办理。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让资金向具有带动能力的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倾斜,通过现有的政策渠道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落实好现行的政策来加强对合作社税收优惠的支持力度;聚焦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小额分散贷款需求,力争普惠型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总体不低于平均增速。同时还注重从拓宽合作社业务、农村电商、产销对接和品牌建设方面加大创新创业支持力度;更多地从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和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多个部门合力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人才培养,推动合作社规范发展。

高春艳代表情系“三农”,不仅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倾情付出带动了乡亲们脱贫致富,也发挥了代表作用,积极履职尽责,推动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和农业现代化。

监制丨杨鸿光、谢婷、吴昊

策划、统筹丨孙娜、田文昕、李佳

脚本丨康力

后期丨闫涵、吕晓雨(实习生)

配音丨郑嘉豪

 

(责编:王珂园、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