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故事

张伯礼:让法律条文真正落地生威

2023年03月03日11: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每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代表们都会提出大量议案建议。人大代表为什么要提出这些议案建议?国家机关怎样办理这些议案建议?为什么代表议案建议能够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转化为国家法律、政策举措?从3月3日起,人民网联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单位,陆续推出《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故事》系列短视频,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以视频形态展现人大代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努力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有关国家机关高质量办理议案建议,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白甲十万,战疫三月酣。江城生死皆好汉,数英雄独颜汗。中央经略济生,举国众志成城。中西协和防治,寰球凉热彰明。”这是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填词的《清平乐·人民才英雄》。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逆行武汉,奋战80多天,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为抗疫“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医药力量。张伯礼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不见硝烟的战场忠实履行职责,让更多人认识到了中医药的重要价值。

张伯礼代表是中国科技界的著名学者,在继承发展传统中医药事业上作出了突出成绩,高度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立法和实施问题。说起中医药法,张伯礼代表如数家珍:“中医药法历经30年的酝酿,于2017年颁布实施,我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参与了立法全过程。我曾6次领衔提出中医药立法议案,多次参加调研,3次参加审议,特别高兴地看到自己所提多条意见被采纳。”他指出,中医药法作为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体现中医药特点的国家法律,在中医诊所、中医医师准入、中药管理、完善中药制剂管理等多个方面都对现有的管理制度进行了改革创新;对依法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中医药在全球的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张伯礼代表通过自己工作实际和调研发现,中医药法实施以来,经过各部门各地努力,出台了许多配套法规和政策措施,较好地促进了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推动了中医药在建设健康中国中发挥更大作用,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中医药资源配置不合理,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影响了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据调研,有的地区医疗机构建设发展不平衡,对西医综合医院的投入力度普遍比同级中医院大得多,同级中医院处于明显弱势;还存在中医医疗服务价值体现不够以及确有专长人员转正细则有待完善等现象,致使各地区在贯彻落实中医药法方面差距明显。

为确保中医药法的实施真正达到立法目的,抓紧抓好抓实中医药法的贯彻实施和配套法规政策措施的制定,张伯礼等31名代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正式提交了《关于开展中医药法执法检查的议案》,建议加大对中医药法的贯彻实施力度,推动中医药法落地见效,通过一系列的宣传、调研、检查等活动,进一步掌握中医药法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为我国制定具体配套实施办法提供参考。同时建议要加大对中医药法的贯彻实施力度,完善中医药制度体系,全力抓好配套制度的制定落实,加快推进各地中医药条例的制修订进程,并按照法制统一原则做好相关规章制度的“立、改、废、释”,逐步构建中医药的法规体系,推动中医药治理体系现代化。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审议此议案,认为开展中医药法执法检查非常有必要,并列入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中。但由于疫情影响,未能如期开展中医药法执法检查。时隔一年,疫情平稳,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21年4月至5月,在8个省区市及时开展了中医药法执法检查,这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对中医药领域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栗战书委员长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检查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督促有关方面全面落实好中医药法各项规定,确保检查取得好的效果。执法检查组由王晨等几位副委员长任组长,分为5个小组分别赴天津、山西、浙江、福建、河南、广西、贵州、甘肃8个省(区、市)开展检查。各检查小组突出重点,深入一线,全方位、系统化开展检查,五个小组共下到17个市(州),听取地方政府和部门的汇报,与人大代表和相关中医药单位、企业代表、基层工作者座谈交流,实地检查了中医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高校、中药企业、中药材种植基地、交易市场和检测中心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在《关于检查中医药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中明确提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切实加大法律贯彻实施力度,全面推进中医药法正确有效实施;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加大中医药发展保障力度;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依法严格中药质量监管,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中医药长远发展基础;加强科研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张伯礼代表分别参加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蔡达峰副委员长带队的赴山西省中医药法执法检查组和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带队的赴天津市中医药法执法检查组。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张伯礼代表深入调研、积极履职、围绕中医药法实施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很多具体意见建议。他认为此次执法检查紧扣中医药法法律规定,聚焦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对促进“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这一宝贵财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决胜全面小康有着重要的意义。

张伯礼代表深情地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宝贵财富”,自己将继续孜孜不倦、潜心研究,致力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奠定中医素质教育和国际教育的标准化工作基础,发挥好全国人大代表作用,继续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监制丨杨鸿光、雷阳、吴昊

策划、统筹丨孙娜、田文昕

脚本丨康力

后期丨闫涵

配音丨吴婧

 

(责编:王珂园、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