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学习故事会丨融入新时代,成就人生梦想

2022年06月30日17:2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推开心窗的世界更大,前面风景都可以入怀。”

这首大湾区主题曲《共同家园》唱出了许多港澳青少年的心声。

5年前,习近平主席在香港少年警讯永久活动中心暨青少年综合训练营看望正在训练的香港青少年时,深情寄语——

“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没有青少年健康成长,国家就没有远大发展。每一代青少年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机缘,当代香港青少年要把握历史机遇,选择正确道路,报效香港、报效国家。”

殷殷嘱托一直激励着香港年轻一代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前行。

“他面带笑容,很亲切!”回想起五年前见到习近平主席的温情一幕,香港“少年警讯”成员邓宇轩仍激动不已。

2017年6月30日,习近平主席来到香港少年警讯永久活动中心暨青少年综合训练营,看望正在训练的香港青少年。习近平主席的期望和勉励,给参加见面活动的22名“少年警讯”成员巨大的鼓舞。

2018年2月14日,在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主席给香港“少年警讯”成员回信,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早日成才,并向香港广大青少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

“读万卷书,让我有了文化的积淀;行万里路,让我拓宽了视野。这些积累使我对人生定位有了新的判断。”邓宇轩这几年多次参加“少年警讯”组织的交流团,去过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北京和哈尔滨等内地很多地方。

香港“少年警讯”成立于1974年。回归祖国后,“少年警讯”作为香港警方下属组织,成为对香港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

旗袍秀、赏茶艺、学国学、听国乐……6月15日晚,在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悠扬的乐曲和柔美的舞姿相辅相成,展现出中华文明的魅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民族的根和魂,也是香港同胞与祖国人民血脉相连的精神脐带。

2017年6月29日,习近平主席在香港西九文化区观看了两名儿童演唱粤剧经典《紫钗记》选段。利文喆是其中一位。

利文喆学习粤剧十余年,先后到北京、广州、中山、澳门等地交流演出,还到新加坡、美国、加拿大等国表演,将粤剧推广至国际舞台。在利文喆眼中,粤剧对于他早已不仅仅是一个兴趣爱好,而是他生活中重要部分。

“我会牢记习爷爷的鼓励,更加努力学习粤剧,传承粤剧精粹,去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示粤剧的魅力,展示我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利文喆说。

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越来越多青少年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文湾区绽放生机活力。

香港青年郭玮强到深圳前海创业已经快6年了,这里每天都在发生新的变化,让他真切感受到粤港澳大湾区的蓬勃朝气。

2018年10月24日,郭玮强在“前海石”边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真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对香港青年的关怀关爱。

“希望自己像一束光、一个火苗,能带动身边的同龄人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如今,郭玮强和团队申请了20多项专利,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1年销售额超千万元,公司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祖国是香港青年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

截至2021年底,前海企业已吸引3652名香港籍人才,进一步拓展了港澳青年的创业空间。

紫荆花开正烂漫,乘借东风上青云。

正如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主题曲《前》中所唱的那样:“在这机遇面前,希望面前,好好地锻炼……寻梦者启程起跑线,在这狮子山下冲线……”面向未来,狮子山下的青年一代大有可为,也必将给香港和祖国的繁荣发展注入更加澎湃的新动力!

总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监制丨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刘欣颜

视觉丨刘羽琪

校对丨栾熙彦

(责编:岳弘彬、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