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近镜头丨“靠的正是理想信念的力量”

2022年06月30日17: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021年4月25日,广西桂林市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在一幅油画前,习近平总书记停下脚步,凝视良久,并认真阅读文字说明。画作表现的是伤重被俘的红34师师长陈树湘宁死不当俘虏的故事,油画上方写着“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壮烈啊!陈树湘是牺牲英雄中很典型的一个。”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深情感叹。

湘江战役打响后,陈树湘为掩护红军主力渡江,率领“绝命后卫师”拼命抵抗,身负重伤被俘,苏醒后用尽最后力气撕开绷带,“断肠明志”,壮烈牺牲。“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正是他和无数红军将士的真实写照。电视剧《绝命后卫师》正是以此为原型创作,将这段慷慨壮歌搬上荧幕。

2021年4月25日,前往广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第一站就来到桂林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到广西,来全州看一看湘江战役,这是我的一个心愿。这一战,在我脑海里印象是最深刻的,我也讲得最多。”

2014年10月,在福建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讲述过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壮烈故事。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再次深情地讲述了陈树湘率领部队英勇奋战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反复讲湘江战役、讲陈树湘的故事?正如他所说:“试想,如果没有这么一批勇往直前、舍生忘死的红军将士,红军怎么可能冲出敌人的封锁线,而且冲出去付出了那么大的牺牲,还没有溃散。靠的是什么?靠的正是理想信念的力量!”

汹涌的江水、猛烈的轰炸、残酷的敌人……夺走了许多红军战士的生命,但无法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什么样的勇气,让那些年轻人像钢铁战士一样,拿自己的血肉之躯去拼搏?总书记给出了答案——革命理想高于天。”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讲解员胡雅馨说。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共产党人最强大的精神力量。

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周运良说,总书记来到纪念园,是以行动要求我们永远铭记革命先烈,发扬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着执政者奋进的步伐。4月18日起,新华社开设“近镜头 温暖的瞬间”栏目,精心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精彩瞬间,讲述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温暖故事。

总策划:傅华 吕岩松

总监制:张宿堂

策划:孙承斌 陈二厚

监制:赵承 刘洁 孙志平 陈凯星 霍小光 赖向东 樊华 齐慧杰

统筹:李忠发 吴丹 黄玥

文字:刘淼

摄影:鞠鹏

音频:吴炜玲 董琳娜

视觉:毕晓洋 李京

设计:焦旭锋 殷哲伦 马发展

协调:胡若晗 王晓曈

推广:李明 赵鹏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责编:岳弘彬、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