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每日一习话·奋进向未来】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2022年03月10日21:36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把提高发展平衡性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这段话出自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社会建设的紧迫任务。《决议》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定的人民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顺应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待,大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持续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中西部地区的公共服务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城乡之间制度性差异明显减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如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

  新形势需要向人民负责新担当、呼唤为人民服务新作为。我们要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的短板,系统提升公共服务效能,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要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探索具有时代特征的基层善治新路径,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谱写民生幸福的新乐章!

  本期特约专家:张雷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胡永秋、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