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最受关注

2022年02月28日08: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22年1月30日至2月25日,人民网开展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超过562万人次参与。网友投票结果显示,“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三大热词关注度位居前三位,位列热度第四位至第十位的热词分别是“社会治理”“国家安全”“科技创新”“教育改革”“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

“依法治国”最受关注:法治为民 聚焦群众期待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依法治国”一词的网友人数最多,占比64.8%,仍是网友关注的重点。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明确2021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落实年”。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新成效,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点滴务实举措获得网友认可,汇聚成法治中国建设的“成绩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参天大树”更加枝繁叶茂。

这一年,网友普遍认为,诉讼服务更便捷、执法人员工作更规范、审批服务更便民。《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实施让网民印象深刻,64.9%的网友赞同“‘大数据杀熟’问题有所改善,消费价格更透明”、61.7%的网友关注“一批涉嫌超范围采集个人隐私信息的移动应用下架”。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十四五”时期,网友表示最期待“加强对司法活动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律援助和国家司法救助制度”。针对如何加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违规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备受关注。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8日 第 17 版)

“从严治党”热度不减:正风肃纪 赓续百年辉煌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本次两会调查中,“从严治党”再次受到网友重点关注。

回望2021,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百年华诞辉煌时刻,与隆隆礼炮声一起刻印在人民心中的还有党史学习教育火热开展、我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等重要节点。

从“打虎”“拍蝇”“猎狐”的震慑,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中,“严惩腐败分子,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反腐败工作愈发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扫黑除恶破伞,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让网民感触最深。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网友对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何期待?人民网此次全国两会调查显示,“强化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和家风监督”“加强对医疗、食品安全、养老金等领域的监督”“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解决‘灯下黑’问题”三项得票最高。对此,网友还纷纷留言表示,希望减少“文山会海”“不搞形式主义”、少一些务虚工作多一些深入一线密切联系群众。

“社会保障”备受期待:兜牢底线 传递民生温度

作为民生热点之一,在人民网历次的全国两会调查中“社会保障”已是第18次进入十大热词榜单。数据显示,“社会保障”获得322万网友的投票,占比52.1%。

“十三五”期间,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网友最关心的社会保障话题涵盖“提出健全公平就业、劳动报酬、休息、劳动安全、社会保险制度”“《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实施,加大对涉医保基金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等多个领域。

针对2022年社会保障工作的重点,网友对“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扩大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覆盖面”最为关心,希望可以继续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和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等领域。

“底线”的刻度,标注着民生的温度。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面向“十四五”,一项项民生制度创新,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百姓日子越来越安稳,让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此外,网友对其它候选热词也十分关注,纷纷通过人民网的全国两会调查建言献策。69.2%的网友认为通过民生热线、政务平台等反映问题并得到解决是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的表现,77.2%的网友期待医疗药品继续降价,65.9%的网友关注城乡与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现象。

展望“十四五”,网友“江湖阔”表示,期待更多智慧科技可以拓宽使用范围,更直接服务广大民众,让科技不再有距离感。网友“枝子”谈到,过去一年“山货”出山、销往全国,配套帮扶举措让老百姓的农特产品“既卖得了,又卖得好”。网友“非池”希望更多发展一些清洁能源、倡导绿色出行方式,在解决交通压力的同时早日看到更多“山青湖晏”。

(任一林 王欲然 黄玉琦 孙竞 薄晨棣 于子青 刘圆圆 彭晓玲)

(责编:任一林、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