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

2022年01月28日17: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国务院日前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到2035年推动计量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以重大技术突破为主攻方向,充分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和力量,加强计量顶层制度设计,加快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为引领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计量基础支撑和保障。

  《规划》提出坚持“创新突破、改革引领,需求牵引、供给提升,政府统筹、市场驱动,协同融合、开放共享”的基本原则,并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初步建立,计量科技创新力、影响力进入世界前列,部分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计量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协同推进计量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到2035年,国家计量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升,关键领域计量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综合实力跻身世界前列。建成以量子计量为核心、科技水平一流、符合时代发展需求和国际化发展潮流的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

  《规划》明确了四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加强计量基础研究,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强计量基础和前沿技术、计量数字化转型、新型量值传递溯源技术、关键共性计量技术研究,构建良好计量科技创新生态。二是强化计量应用,服务重点领域发展。支撑先进制造与质量提升,服务高端仪器发展和精密制造,提升航空、航天和海洋领域计量保障能力。在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数字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大众健康与安全等方面优化服务。三是加强计量能力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型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提升计量基准能力水平,推进计量标准建设,加大标准物质研制应用,加快计量技术机构建设,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企业计量体系,推动区域计量协调发展,支撑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加强计量国际交流合作。四是加强计量监督管理,提升计量监管效能。完善计量法律法规体系,推动计量监管制度改革,强化民生计量监督管理,创新智慧计量监管模式,推进诚信计量分类监管,加强计量执法体系建设,推动计量服务市场健康发展。

  《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学科和文化建设、协调联动,狠抓工作落实等五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