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赣州市兴国县江背镇——

席草织出好日子(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本报记者  王  丹
2021年11月28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批种苗育得好,分了蔸就能移栽!”李兰香拨弄着水田边的一缕青苗,言语间难掩开心。青苗便是当地有名的“一把青”,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江背镇的特产——席草。

  “家家种席草,户户闻机声。”江背席草过去是镇里人供娃读书的主要收入来源。但由于难以机械化收割,一家种个三两亩,收益有限。“追肥、除草、收割,哪样不费人工?”李兰香种席草多年,“手工打席,要两人配合,一人管串,一人管压,一天最多织3条席。”渐渐地,江背的织席行当没了,卖草营生越做越窄。

  变化源于4年前。2017年,江背镇决定培育席草这一传统产业,找到李兰香。李兰香却心里打鼓,“平日里那点地还顾不上,席草晒都晒不过来。”

  “给你建两个烘房,烘草不看老天爷脸色,镇里马上要建加工厂,销路也有保障,得不得行?”这句话,让李兰香定了心。

  2018年,李兰香承包近70亩地成立牧华种养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入社,把自家的田也流转到社里。

  一起步,农技专家就来抓品质,“草要旺,蔸部发芽很关键”“移栽之后,把水放干,满田打上除草剂,灭了草,追肥注意少氮多钾”……田间地头,总能看到江背镇农技站站长李善椿的身影。村务微信群里,农技人员也会随时送上贴心指导。

  烘房起了大作用。“烘房烘出的草色泽青碧,散发自然清香。品质提升了,每斤能多卖8毛钱!”今年,李兰香的合作社收草14万斤,全部售出,较以往增收三成。

  乘着东风,寨联村村民陈胜华也开起了加工厂,占地4000平方米,“变卖席草为卖草席,自己加工利润更高。”

  联心草席厂是2017年下半年建的,“今年又新添4台大型编织机,专门加工加厚草席,市场更欢迎。”陈胜华说,目前一年最多生产40万条草席,销往福建、广东以及海外。

  近几年,政府不仅组织种植大户到江浙学习考察,还扶持龙头经营者开展网络销售。产业升级,技术赋能,江背的席草产业越织越大。近年来,种植面积由2018年的2300亩发展到3645亩。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统购统销、务工就业、入股分红等机制,带动1300余人就业,240余户贫困户致富。

  走进联心草席厂,机声隆隆。来源村村民邹春兰抱起一捆席草,上手一捋,筛掉几根,切平席草,喂进接草器,走线编织。邹春兰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1人管4台机,她告诉记者:“一年下来能赚小两万,日子比以前红火多了。”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28日 02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