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欧阳洁
2021年06月14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超市,消费者仔细挑选来自世界各国的生鲜海产品;在工厂,中国企业生产的家用电器销往全球各地;在产业园区,一个个重大外资项目加速落地……开放,已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试办经济特区,到开展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再到加入世贸组织,我国以有力的举措推动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贸试验区试点持续铺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推进、举办进博会、实施外商投资法……中国更加积极主动融入世界,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速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合作格局。

  在对外开放中,中国自身发展实现了巨大飞跃,也充分展现了大国担当。一方面,中国深入参与到国际分工中,分享全球资本、技术、市场的红利,以开放促改革,获得了快速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另一方面,中国也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在与世界的交流融通中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应当辩证看待当前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变化,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历史耐心,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只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继续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中国就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有力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经济全球化继续前行,不断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增加福祉,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4日 05 版)
(责编:郝江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