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我眼中的新疆”线上国际研讨会在新疆喀什召开

2021年05月22日00: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1日电(记者马锴、顾煜)20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的“我眼中的新疆”线上国际研讨会在新疆喀什市“古丽的家”民宿召开,来自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黑山、斯洛文尼亚、美国、英国、丹麦、挪威、瑞士等国的16位专家学者和中国有关知名专家学者参会。与会嘉宾就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宗教信仰等方面的真实情况展开交流后表示,新疆近年来发生的深刻发展变化有目共睹,各族民众基本权利得到有效保证,他国不应对此说三道四,更无权干涉中国内政。

  17日至20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组织了包括大学教授、独立学者、媒体从业者在内的国内代表团,先后走访了新疆乌鲁木齐市、和田地区和喀什地区,与当地各族民众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上,代表团成员展示了此行参访拍摄的图片和视频,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向其他与会嘉宾讲述了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各族民众生活幸福的真实情况。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国际上部分政客、媒体、智库就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话题不断炮制谎言、抹黑新疆。通过此次参访,他深刻感受到新疆社会安定祥和、人民安居乐业,希望通过促进中外人文交流,让更多人了解到真实的新疆,让抹黑新疆的谎言不攻自破。

  与会嘉宾或结合自身参访新疆的经历讲述他们眼中真实的新疆,或从国际法角度批驳西方国家对中国新疆的不实指责,或指出部分西方国家应正视自身错误和问题,不应将政治利益置于真理之上。

  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威廉·琼斯结合自己此前参访新疆的经历表示,所谓“新疆侵犯人权”的说法,其实都是一些人制造的谎言,是他们嫉妒中国的发展。一些外国媒体中有污蔑新疆的事情,但他们背后的力量并不关心新疆的真实情况。我会继续将这些谎言戳破,让世界了解真相。

  “我们必须要拒绝没有事实基础的控诉。”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表示,探讨中国新疆的人权问题,必须要考虑到真实的事实。我们听到了很多有关中国新疆的批评,其实他们并不了解事实,也存在政治上的偏见。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表示,自己在前往中国北京、广州等地时曾多次经过新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中转,亲眼看见了那里有非常完善的基础设施。事实会战胜谎言,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那些针对新疆的负面消息会通过他们的实地参访逐渐消除。

(责编:郝江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