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山村蝶变 幸福花开(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征文)

朱国峰
2020年12月11日06: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时隔两年多,再次回到北牛栏村,看到村口昂首的“拓荒牛”石雕,错落有致的青瓦灰墙民居、整齐干净的大道小巷,生机盎然,让我不禁有恍如隔世之感。用村支书老姚的话来说,那就是“多少辈人了,咱这北牛栏村可真牛起来了!”

  我曾经在北牛栏村扶贫,至今仍记得第一次进村的场景。那是2017年3月底,平原地区早已春光明媚,而处于太行山北麓的北牛栏村却仍是朔风凛冽、大雪纷飞。当我们工作队顶风冒雪到达村里时,眼前的景象着实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放眼望去,积雪覆盖下的民居基本都是低矮的石头房,主干道上牛粪遍布,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在村口的一个大斜坡上。

  后来,在村里扎扎实实待了一年,我亲身经历了北牛栏村第一次蝶变。一年里,我们同全村乡亲们为美好生活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政策有力支持和各方努力帮扶下,乡亲们搬进了新居,建起了专门的养殖场,村里的硬件条件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的升级也给村里吹来了移风易俗的新风,乡亲们爱干净了。说实话,之前到乡亲家走访,总感觉房间里杂乱无章,有的角落黑乎乎的。后来就不一样了,有一次我去村民老曹家走访,看到老曹正在拖地,我问他:“以前可没见你这么讲究啊”。老曹嘿嘿一笑说:“以前老房子脏就脏了,现在可是马虎不得,不然面子上挂不住。”

  后来根据组织安排,我离开了北牛栏村,奔赴新的岗位。我的两名队友仍旧在村里帮扶,我经常向他们询问村里的变化。这两年里,队友们在“扶志”上持续用力。村里开了“牛栏夜校”,农技人员定期给村民们讲解种养方面的知识;设立“党员讲堂”,注重发挥党员的带动作用;还开了“爱心超市”,给村里做过贡献的乡亲可以凭积分领取各种生活用品……乡亲们更加勤快了,自发打扫村里的大道小径、维护花草等,想着法子给村里做贡献。毫无疑问,昔日贫穷落后的北牛栏村正在经历着更深层次的蝶变。

  乡亲们生活过得越来越好,重新跳起了传统的“牛栏秧歌”。每到傍晚时分,村口广场上,有的吹拉弹唱,有的载歌载舞,有的驻足观看,好不热闹。这生活就跟秧歌里的一句词一样:“红彤彤呀喜洋洋,幸福生活真呀真美好!”

  (作者为河北省委组织部研究室工作人员,曾任涞源县北牛栏村驻村帮扶干部)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1日 06 版)
(责编: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