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山西大同:汇智城成为创业者温暖的家

2020年11月30日10:4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汇智城成为创业者温暖的家

11月25日,位于山西省大同市云州街的大同转型汇智创新城内,5家企业正在联合路演,企业文化、用人需求、成长之路等详尽介绍,吸引着来自各地的创业者、就业者纷纷驻足聆听。

据大同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河芬介绍,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这样的路演在汇智城内已经举办了十余场,涉及新能源、医药、装备制造、建筑等10多个行业。

路演结束后,张佳明的工作室又恢复了往日的忙碌。今年从大同大学毕业的他,是第一位入驻汇智城的创业者。大学期间,攻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张佳明,平日里就喜欢搞些小发明,憧憬着毕业后能够自己创业。然而,资金来源、创业场所以及住宿等问题成了摆在他眼前的难题。

今年9月,大同市出台《大同转型汇智创新城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试行)》,让张佳明的创业难题迎刃而解。政策内容涵盖来同落户、个人就业奖励、企业吸纳就业奖励、自主创业扶持等六个方面,贯穿人才创业创新全过程。

汇智城开城后,张佳明的工作室也正式成立。很快,他的“小麦芽生态台灯”研发成功。与普通台灯不同的是,台灯上有个玻璃花盆,可以培育各种绿植。“从台灯外形设计到材料选择,台灯的每一个部位均由我的工作室独立设计完成。”张佳明表示。现在,这款台灯已经在电商平台销售。经过近1年发展,张佳明的工作室已经准备好了10余项知识产权申请和研发产品预案。“大同市实实在在的帮扶政策,让我的创业梦想‘生根发芽’。”张佳明说。

杨河芬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大同市希望以转型汇智创新城为载体,以城引才育才、以城聚才用才,打造转型发展的人才高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截至目前,总建筑面积26.4万平方米的汇智城已入驻各类人才近1300名,其中企业高管161人,大同大学教师93人,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1042人,涉及全国近50所高校100余个专业,参与路演的企业有111家,共计860人次。

“除了为我们提供设备齐全的办公条件,汇智城还为我们安排了温暖的家。床、衣柜、书桌、沙发等生活设施,电器设备、锅碗瓢盆、床单被罩、洗护用品等一应俱全,让我们没有了生活上的担忧。”张佳明说。

“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青年人才来到我们汇智城,可以拎包入住,费用全免。这是专门为大学毕业未就业的青年朋友们创建的一座就业之城、创业之城,活力之城。”杨河芬说。如今,汇智城已成为众多创业者温暖的家,让像张佳明一样的创业者能够圆梦。

为了帮助入驻汇智城的大学毕业生提升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汇智城还会不定期地举办微创业论坛,邀请经济专家、知名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走进创业者的工作室,现场问诊、把脉、开方,进一步帮助大学生就业创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让我们这些创业者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我要继续思考,不断创新,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所收获。”面对未来,张佳明信心十足。(记者 杨珏)

(责编:任佳晖、王政淇)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