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发布《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

2020年11月15日10:3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宋子节)14日上午,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办的《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发布会暨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从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和渐近共享四个方面设计二级指标,进而构建了中国经济共享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以期科学、全面、建设性地评价作为高质量发展重要组成部分的共享发展水平。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蓝皮书主编韩保江出席活动并作欢迎致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为蓝皮书揭幕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冯俏彬、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韩凤芹、《行政管理改革》杂志编辑部主任张世贵、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诚等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并参加座谈。

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教授、蓝皮书执行主编邹一南介绍,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共享发展水平在过去20年全面显著提高,在过去20年总体保持持续上升趋势,全民共享水平高于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和渐进共享。发达地区共享发展绝对水平总体高于欠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共享发展提升速度总体快于发达地区。

在会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李鹏、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王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顾严分别就共享发展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京津冀地区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进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3.0阶段与“后1亿人时期”的城镇化等相关问题作分报告。

(责编:吴兆飞、万鹏)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