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跟着总书记的足迹品茶韵

2020年05月22日09: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一杯茶,氤氲出甘醇的气息。

“淡中有味茶偏好,清茗一杯情更真。”茶叶虽小,却意蕴深远。

“作为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21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个“国际茶日”。

信中藏深意,茶韵有乾坤。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曾提出大力发展茶产业;在多个外交场合与外国政要茶叙;一杯淡茶中更包含着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

今天,就让我们跟着总书记的足迹品味那绵长悠远的茶韵。

茶韵里有不拘小节的爱民情怀

“松花酿酒,春水煎茶。”自古以来,喝茶讲求艺术,茶台、茶杯、茶壶等茶具必不可少,环境要求往往也很高。

但在总书记喝茶的经历中,一杯满是茶碱的茶杯,却更显韵味。

习近平担任厦门市副市长期间,曾分管农业农村工作。他提出,分管农业,首先就是要上高山,下海岛。

习近平说到做到,深入基层调研是他工作的常态。

一次到农村调研,村支书请他喝茶。由于长期泡工夫茶,茶杯上面有茶碱,看起来有点脏,但习近平不讲究,端起来就喝。

据后来陪同考察的干部回忆,“过去领导下乡一般自带保温杯,一坐下来,秘书就把杯子拿来。习近平同志这一喝,和基层群众的距离一下子近了。”

一杯茶,拉近与百姓的距离。习近平总书记懂茶,却更懂得老百姓的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他走农村、进社区、访学校、上工地、下车间、看山区、探老区,慰问基层劳动者,关心百姓实际生活。

“下基层要少搞‘锦上添花’,多搞‘雪中送炭’,不要‘一窝蜂’似地涌到工作基础好的‘热门’地方去凑热闹,而要多跑‘冷门’,到问题多、困难大、条件苦的地方和群众中去送温暖、办实事。”总书记的话像一杯香茗,韵味悠长。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意味深长,这韵味就体现在那满是茶碱的茶杯中。

茶韵里有产业振兴的谋篇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爱茶,更关心茶产业的发展。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2003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在了解村里白茶基地的建设及发展情况后,习近平这样评价。

如今,这10个字刻印在村里白茶基地的大石上,成为全村乃至全县不断壮大白茶产业的强大动力。

2018年4月,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句话讲得很好。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一棵茶树,展现两地互助真情,也体现出万众一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陕西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总书记察看茶园种植情况,与现场茶农亲切交流。

“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能够在这里脱贫奔小康,做好这些事情,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总书记为脱贫致富把脉开方。

一叶一业,茶叶中包含大产业;以茶为业,兴业致富。

在四川,他察看传统黑茶制茶工序,亲自体验酥油茶制作流程,点出发展茶产业要精益求精、创造名牌;两会上,他希望贵州抓住机遇大力发展茶产业,强调茶叶产业有很多文章可做,包括茶制品的深度开发,茶文化和旅游产业的结合等,要积极探索,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产业良方含韵味,小小茶叶富一方。

“联合国设立‘国际茶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与重视,对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很有意义。”总书记在首个“国际茶日”的贺信,展现出将中国茶产业推向世界的高瞻远瞩。

茶韵里有国家交往的和而不同

茶是中国文明的象征,以茶会友,隽永悠长。

2016年9月,在G20杭州峰会召开前夕,习近平主席和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西湖国宾馆的凉亭喝茶并在湖边漫步;2017年11月,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陪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在故宫宝蕴楼中共品大红袍。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澳门四季厅,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畅谈中越共通的茶文化,共叙两党两国关系未来,“‘茶’字拆开,就是‘人在草木间’。”习近平一语道出中华文化天人合一的内涵,也点出和而不同的交往之道;同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越南,在胡志明故居与阮富仲再次展开茶叙外交。

2018年4月,在远山如黛、春水微漾的武汉东湖,习近平主席同印度总理莫迪共品湖北当地产的利川红茶和恩施玉露。习近平主席指出要不断增进彼此了解和信任,加深相互理解、培育友好感情。两国交流“和”意满满。

2018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出席中俄友好交流活动。高铁上,两人茶叙友情、共谋发展。

2018年6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习近平主席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共品香茗、深入交谈。

“中国和巴西远隔重洋,但浩瀚的太平洋没能阻止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进程。200年前,首批中国茶农就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巴西种茶授艺。”在巴西,习近平主席讲述中巴的“茶之友谊”。

“正如中国人喜欢茶而比利时人喜爱啤酒一样,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在比利时,习近平主席以“茶酒”妙喻国家交往的“和而不同。”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以茶之道会四海宾客,在茶香茶韵中展现习近平主席的大国领袖风采,以及国家交往的深远之意。

(策划|杜尚泽 撰文|刘书文)

(责编:彭心韫、邓志慧)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