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指尖技艺”到“指尖经济”(脱贫故事会·奉献篇)

宋梦寒
2020年10月1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苏晓莉出生于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这里山多、地少;贫困人口多、就业机会少。不过,这里的很多妇女都会一门传统手工艺——土族盘绣。

  (二)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苏晓莉看准了土族盘绣,并立刻行动起来。她花了好几个月时间,几乎走遍全县,收集盘绣制品,邀请绣娘,组建起一支土族盘绣生产队。

  (三)为打开市场,苏晓莉带着盘绣制品四处推销。在各部门支持下,当地景点开始销售盘绣制品。为让绣娘们的日子过得更好,苏晓莉不断想办法。

  (四)苏晓莉创办了公司,开始打造“威远土族盘绣”品牌,鼓励绣娘们将传统文化元素和时尚元素结合,在衣服、包、围巾等日常用品中加入不同绣法的盘绣图案,不断丰富产品种类。

  (五)在一次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苏晓莉带来的土族盘绣被一名外商看中,由此打开了国外市场。如今,苏晓莉公司生产的盘绣制品,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

  (六)通过发展土族盘绣产业,苏晓莉带动了上千名农村妇女参与刺绣手工艺品制作。绣娘们正用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11日 08 版)

(责编:邓志慧、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