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郑益龙:

为民牺牲 忠诚卫士(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2020年05月14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电  (刘新、黎晓晖、廖彬华)郑益龙,广东潮阳人,1979年1月出生,1997年12月入伍,1998年12月入党,曾任武警广东总队广州支队四大队副政治教导员。2013年3月1日下午,郑益龙外出看病途经珠江西堤码头时,因抢救落水群众而牺牲,被武警部队授予“为民献身的忠诚卫士”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当指导员时,郑益龙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为改变中队面貌,他经常加班熬夜,中队建设有了很大起色,自己却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医生几次叫他动手术,他为了不影响工作只做了复位推拿保守治疗。最终,多年的后进中队进入了先进行列。

  2013年3月1日下午,一名游客在广州市珠江西堤码头亲水平台不慎坠入江中。看病路过这里的郑益龙迅速冲向事发地点,边跑边脱掉军装和鞋子,纵身跳入江中。

  由于亲水平台堤岸高出水面约2米且无攀附物,郑益龙一手抓住不会游泳的落水游客,一手奋力划水逆流向附近的浮排游去。突然,一个急浪将两人冲开,郑益龙将唯一的救生圈让给游客,自己却被滚滚江水卷走。3月4日晚8时50分,郑益龙的遗体被打捞上岸,34岁的年轻生命永远留在了春潮涌动的珠江之中。

  英雄没有远行,牺牲亦是长存。每逢清明和郑益龙牺牲纪念日,人们都到珠江岸边缅怀英雄。郑益龙的英雄壮举感动着武警广东总队的官兵,“郑益龙”已经成为一个精神符号,深深刻在官兵心中。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14日 16 版)
(责编:马昌、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