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提案提要

2020年01月02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老社区进行“微改造”

  提案人:九三学社中央

  案由:背街小巷的老旧社区空间虽小,但人口密度大,是市民生活的大舞台,整治改造老旧社区既可以提升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也能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微改造”是一种对局部区域进行加建、新建和改建的模式,这种改造有利于保护地理空间里的历史遗迹,还能降低改造成本,节约财政资金。

  建议:摸清老旧社区的实际状况,根据轻重缓急制定改造方案和实施步骤。规划部门应深入社区调研,对改造内容进行综合研究,科学制定规划方案,并征集社会意见。选取有代表性的老旧社区开展试点,逐步推开老旧社区更新改造工作。根据历史渊源、地理人文和居民结构等方面的差异,精准定位、突出特色,避免同质化。重点关注老旧社区“适老化”改造,通过挖掘社区内闲置资源和空间整合,建立健全小规模社区养老设施。统筹协调建设、水务、园林、城管等部门,对社区改造过程中涉及的建筑、道路、停车场、管网、绿化等硬件设施的改造工程,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联合审查制度。

  (文 漪整理) 

    

  让家庭医生服务更惠民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林绍彬

  案由: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我国医疗惠民利民的一项重要政策,是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的重要举措。然而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能为群众提供优质诊疗服务的全科医生少;奖惩机制不健全,家庭医生的服务动力不足等。

  建议:广泛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政策内容,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通过评选表彰优秀家庭医生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互尊、互信的就医氛围。加大全科医生培养与培训力度,提高家庭医生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条件,配齐必需设备、强化医疗质量安全,改善居民就医体验。鼓励相关单位在人员聘用、评奖推优等方面向承担家庭医生服务工作的人员倾斜,将签约服务评价考核结果作为晋升晋级的重要参考。加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网络建设。利用互联网云平台,加快其医疗数据传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精准医疗,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让患者满意。

  (文 漪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2日 18 版)
(责编:马昌、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