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高层动态

交天下朋友 书写崭新华章(寰宇大国外交)

2019年12月26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5日,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仪式。图为6月6日,俄罗斯民众参观熊猫馆。
  本报记者 白 阳摄

  6月20日,朝鲜民众在平壤顺安机场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
  新华社发

  10月12日,尼泊尔民众翘首等待习近平主席抵达。
  本报记者 赵益普摄

  6月11日,在习近平主席到访前,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展示剪纸作品。
  本报记者 陈尚文摄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新闻中心外景。
  本报记者 王海林摄

  6月9日,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装扮一新,迎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召开。
  新华社发

  10月28日,巴西里约热内卢“逐梦巴西·中巴足球嘉年华”活动上的小观众。
  本报记者 朱东君摄

  3月26日,法国总理府内,身着盛装的骑兵列队欢迎习近平主席。
  赵 铎摄

  2019年,习近平主席7次出访,深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阐述维护多边主义、引领全球治理变革的中国方案,从容书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华章

  

  深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本报记者  暨佩娟  陈尚文

  “走四方固然辛苦,但收获是‘朋友圈’越来越大。”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发表祝酒辞时的话,恰是今年中国国家元首出访的生动写照。

  2019年,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朝鲜、尼泊尔、希腊进行国事访问,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从地中海北岸到西欧平原,从涅瓦河畔到天山脚下,从大同江边到喜马拉雅山山麓,一次次会面,一次次互信合作的升华。世界领略习近平主席大国领袖的魅力和风采,见证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境界与担当。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在罗马,东道主近10年来首次在欢迎外国元首的仪式中安排马队迎接;在巴黎,隆重盛大的欢迎仪式在凯旋门举行;在圣彼得堡,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共同乘船游览涅瓦河,并登上曾打响十月革命第一炮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在平壤,25万多市民挥舞中朝两国国旗和鲜花夹道欢迎;在金奈,印度总理莫迪精心挑选会晤地点并亲自部署安排;在加德满都,尼泊尔政要悉数出席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欢迎仪式……往访国都以特殊礼遇,隆重欢迎习近平主席。

  元首外交,带动双边关系持续升温。中意、中希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法打造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俄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吉、中塔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朝共同开启传统友谊崭新篇章,中尼关系提升为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对话,增进互信,中国的“朋友圈”更加坚实。

  元首外交,促进互利合作不断深入。中意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七国集团中首个签署相关合作文件的国家。意大利总理孔特说:“我们很高兴抓住历史机遇。”中法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第三轮示范项目清单,并启动第三方市场合作基金,合力打造两国“一带一路”合作支点。中国和尼泊尔两国领导人商定,将共建“一带一路”同尼泊尔打造“陆联国”国策对接,加快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一带一路”的成功实践和精彩现实不断延伸,中国外交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日益增强。

  元首外交,推动人文交流结出更多硕果。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意双方代表交换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证书,漂泊海外的796件套中国文物已于今年4月重回祖国怀抱。马克龙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赠送1688年出版的首部《论语导读》法文版原著。习近平主席说:“这个礼物很珍贵,我要把它带回去收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在俄罗斯,习近平主席见证大熊猫“丁丁”和“如意”落户莫斯科动物园。在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时,习近平主席说:中希友好不仅是两国的合作,更是两大文明的对话……每到一个国家,习近平主席身体力行推动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擘画新的人文合作蓝图。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精彩纷呈的元首外交,不断深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中国正与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开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美好明天。

  

  中国方案闪耀多边舞台

  本报记者  裴广江  王  远

  “在这一年中,中国的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面对逐渐抬头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中国捍卫和平与包容的国际机制,展示自己的影响力和引领力。”岁末之际,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的报道如是评价中国外交。

  回望2019年,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中国外交阔步前行。习近平主席以坚定自信的政治气魄、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紧紧围绕“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深入思考人类前途命运,阐述维护多边主义、引领全球治理变革的中国方案。

  坚定弘扬多边主义,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当前全球治理面临着复杂形势,国际秩序处在关键十字路口,实质是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之间何去何从的问题。”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从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亚信杜尚别峰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无论是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推动可持续发展、深化地区合作、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还是巩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国方案无不把坚持多边主义放在重要位置。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目标,以维护公平正义、推动互利共赢为宗旨,以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基础,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习近平主席的深邃思考,为国际社会弘扬多边主义指明方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中国作用在建立多极化世界中至关重要。

  坚持引领开放合作,推动实现互利共赢。保护主义持续蔓延,国际机构一再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古往今来,人类从闭塞走向开放、从隔绝走向融合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我们要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引导经济全球化朝正确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以铿锵话语表明坚定的中国态度。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合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推动地区融合发展,打造互利共赢的典范;谋求开放创新的发展前景……中国方案引领开放合作之风。宣布扩大开放新举措,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积极践行开放合作理念。聆听中国方案,国际社会赞叹“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的稳定源”。

  坚决维护和平发展,彰显大国责任担当。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坚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坚持互商互谅,破解信任赤字”“坚持同舟共济,破解和平赤字”“坚持互利共赢,破解发展赤字”,习近平主席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体现出中国维护和平发展的系统思考。无论是推动上合组织发展和亚信合作,还是倡导二十国集团胸怀共同未来,呼吁金砖国家在团结合作历程中携手奋进,中国方案的着眼点始终是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指出,中国已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受人尊敬的伙伴之一,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26日 05 版)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