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南宁乡用好议事平台,解决群众身边难题——

“屋场会”上话振兴(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本报记者  王云娜
2019年11月22日06: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月亮爬上树梢,山里渐渐转凉。湖南省宁乡市花明楼镇靳江村刘家湾屋场却人头攒动,十分热闹。一把红枣、一壶热茶,村民议事的“屋场会”开始了。

  “不久前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乡亲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花明楼镇党委副书记文勇说,“全会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也是鼓励大家拿出‘当家作主’的姿态,用好‘屋场会’这个议事平台,把身边的事情办好,让我们刘家湾屋场更加平安幸福。”

  “乡亲们,党和国家关心基层,全会为我们送来福音,我们更要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未来。”靳江村党总支书记汤小波接过话头。

  普通农户怎样落实全会精神?花明楼镇的红色资源能否融入社会治理?……乡亲们兴致很高,争相发言,讨论了许多具体问题。花明楼镇和靳江村的党员干部一一答疑解惑,让现场群众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

  趁着大家在兴头上,汤小波将话题引到解决刘家湾吃水难的问题上来:“上一阶段,我们每户自筹3000元,打好水井、采购设备;下一步要考虑管道如何走、怎么铺,水费怎么收,大家都来说一说。”

  “管道尽量抄近路、不绕弯。有些地方挖土机到不了,需要人工挖沟,我认为每家都要投工投劳,这样最省钱。”曾在外做水电工的村民彭建武发动大家。

  “我建议像城里那样,每户安装水表,先充值再使用,就不会因收费引发纠纷。”村民周光贵出主意……

  参与“屋场会”的,有刘家湾屋场45户人家的户主、花明楼镇的党员干部,以及村两委干部。在党员干部的引导下,乡亲们最终达成一致:每家都要有人参与挖沟,劳动力外出的家庭,要么请亲戚帮忙代工,要么雇人参与。租赁挖土机的资金,由镇上和村里以奖代补给予支持。

  “自从有了‘屋场会’,村里的事乡亲们都当是自己的事。大家齐心协力,解决了电线杆‘拧麻花’、卫生‘脏乱差’等许多老大难问题,刘家湾变美了。”村民吴晓雪说,“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党员干部常在‘屋场会’上宣讲全会精神,他们摆事实、举例子,大家都很爱听。”

  连日来,宁乡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屋场会”作为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促进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目前,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全市278个村、社区以党支部为单位,把会议开到群众家门口。无论是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还是与村民利益相关的大事小情,都由“屋场会”一事一议。

  “‘屋场会’上,人人能发言,群众说了算。有时候为了一个细节,大家争得面红耳赤。但在一次次‘激烈’的讨论之后,彼此的关系却越来越好。”文勇说,“针对一些烦心事,当场就能拿出解决方案,不少矛盾、心结就地化解,不少上访户变成了热心人。群众爱上‘开会’,参与治理的热情更高。”

  “开群众会、说群众话,把政策、道理掰开揉碎,讲给群众听。”宁乡市委书记周辉表示,党员干部带着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下乡进村,在“屋场会”上倾听百姓声音,提供政策帮助,充分发挥了群众的智慧、力量,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22日 06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