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为什么能坚持集体学习?

谢磊 赵晶 高巍

2019年10月26日17:06      来源:人民网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1月2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在这里举行2019年开年第一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这次集体学习是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的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主题是“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

与之前的集体学习不同,这次学习把“课堂”设在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调研、讲解、讨论,两个多小时的学习,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富有成效。

溯源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历程,2002年12月26日中央政治局举行首次集体学习。此后,中央政治局坚持开展集体学习并逐渐形成制度。第十六届、第十七届、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分别开展了44次、33次、43次学习。截至目前,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已经开展了18次学习。

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是一部重视学习并善于学习的历史,也是一部在学习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带头学习、率先学习,为不断提高全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作出了表率,全党开展学习的氛围日渐浓烈。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领导干部学习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

2012年11月17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两天,习近平总书记便组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同志进行了第一次集体学习。他在讲话中谈到:“国内外都在看我们这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工作会以什么来开局,我们就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来开好局、起好步。”这次学习传递出新一届党中央从中央最高层做起加强学习的强烈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等“八种本领”,并将增强学习本领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凸显了学习对共产党人的重要性。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

“腹有诗书气自华。”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

……

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古语名言,劝诫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强调如何学,学什么。

——领导干部学习,要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忽视了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方向,学习就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就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无所适从,就难以抵御各种错误思潮。

——要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做到知行合一,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更提倡实干。他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

“要我学”不如“我要学”,“学一阵”不如“学一生”。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

学习就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如饥似渴地学习,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1949年3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2019年9月12日,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说:“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 新华社记者 李斌摄

面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考”。对于时代和人民来说,“赶考”背后其实质就是考察我们党的执政能力。

“我们国家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党早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我们面临的任务纷繁复杂,既艰巨,而且也浩大。在我们前进的路上,有许多风险挑战,有些是可以预料的,有些是难以预料的,这需要我们党有深刻的理论思维,有高远的政治眼光,那么就需要我们党不断地去学习。”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

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梳理历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话题多元、时间灵活,既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也有执政方略的阐释,还有对历史智慧的汲取,以及围绕重点工作的交流学习。

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为例,本届政治局集体学习形式多样,主要是专家授课,也有集体自学、部分委员重点发言、内部讨论交流和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等形式。学习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军队、国防、外交等各方面。其中,学习内容主题涉及政治建设方面13次,经济建设方面9次,社会建设方面4次,文化建设方面3次,生态文明建设方面2次,党建方面5次,军队国防外交方面7次。凸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方略,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授课人员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研究者,也有具体职能部门的领导干部及地方一线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每次学习并发表讲话。

政治局集体学习涉及的领域,各地区各部门都在认真落实。例如,关于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自2016年年初以来即行开展。2018年7月31日,在主持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年多来,各有关方面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聚力攻坚克难,推动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军队不从事经营活动的目标基本实现。

在政治局集体学习“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之前1个多月,6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军地各级深入推进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保持政治上的坚定、理论上的清醒、战略上的主动,中国共产党人从学习中寻找应对风险和考验、克服“本领恐慌”从而实现长期执政的有效方法。

“我们党开展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是一个伟大的创新,它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学习、会学习、爱学习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也是我们党走向学习型组织、学习型政党的党的建设目标的一项重大举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在接受采访时指出。

延安学习书院。 新华社记者 李斌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

使命需要担当,担当需要本领。

延安时期,毛泽东就讲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

时至今日,我们同样面临这样一种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就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要有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永不自满,永不懈怠”。

只有全党始终保持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加强学习的紧迫感,才能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始终成为最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深意所在,也是历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传递出的共同信息。

学习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秘密所在

有学者研究发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留下的日记中,可以看到大量关于理论学习的记载,而这在同时期国民党人留下的日记中几乎难觅踪影。同样是抗战时期的中高层干部, 国民党人陈克文的日记触目可见喝酒、宴请、牢骚以及周围人各种各样的花边新闻,共产党人王恩茂的日记则不断出现学习、读书、讨论、培训的记载。98年来,这种学习精神潜移默化地塑造着一个与众不同的政党。

一个政党,历经98年依然焕发生机与活力。寻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红色密码,学习是关键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依靠学习不断地发展壮大。只有通过学习,才能解决“人不通古今,马牛而襟裾”的本领恐慌症。

毛泽东曾经非常形象地指出:“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为此,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就提出要加强学习,建立学习制度。

当时,中共中央专门成立了干部教育部,统一领导学习运动。在陕北,党创办了中央党校、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等30多所学校来培养党政军各级领导干部。毛泽东、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亲自给学员上课。

延安时期,为适应革命战争需要,我们党始终没有放松学习,把5月5日马克思的生日定为“学习节”。毛泽东号召“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延安的学习蔚然成风。

通过开展整风运动,对全党和全体干部进行了一次深刻的马列主义教育。“那个时期,学习的制度、原则、内容、方法和组织保障基本确定,党的学习进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提出“全党必须再重新进行一次学习”,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期又提出“学习、学习、 再学习”。党的学习活动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围绕各项中心任务有序展开。

邓小平同志提出根本是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同时还要根据新问题新情况学习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的知识。党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学习路径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他当年在中央党校给学员讲话的时候就专门谈过学习问题。围绕着学习,他提出一系列的问题和要求。为什么要学习?怎样学习?学什么?看什么书?而且他带头学习。正因为如此,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学习的制度一直很好地坚持了下来。”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表示。

正是因为依靠学习,善于学习,我们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领导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以上率下,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一次学习,又极大地统一了全党的思想,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这也是为什么从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是以思想教育、理论学习打头。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其常态化制度化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中央一鼓作气抓教育,推动全党学习不断深入、形成常态。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发出鲜明号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没有全党大学习,就没有事业大发展。

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共产党人唯有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才能不断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不断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随着一滴水落下激起层层涟漪,手机屏幕上一句古训映入眼帘——2019年初,这个叫“学习强国”的学习平台“火”了,超过1.3亿用户主动学习、积极打卡。“学习强国”让学习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有服务,更多样、更个性、更智能、更便捷,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搬到线上。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第一项就是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从解决“本领恐慌”到补足“精神之钙”,从“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国共产党创造辉煌的真正“秘密”是学习。是学习,让中国共产党人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是学习,不断形成并强化着我们党的“共同愿景”和“集体意志”;是学习,让我们党能够主动应对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今天,学习正在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中国共产党人必将带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责编:白宇、岳弘彬)

从1949年到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了70年的风风雨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一切仁人志士梦寐以求的社会理想。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来自哪里?世界充满好奇,时代不断追问。

人民网重磅推出“70年70问”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寻找历史性成就蕴含的“中国基因”,破解历史性变革背后的“中国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