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抗美援朝

2019年10月25日17:4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新中国成立后,正当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恢复经济、发展生产而奋斗的时候,朝鲜战争爆发了,刚刚诞生的新中国面临外部侵略的严重威胁。

朝鲜是中国唇齿相依的邻邦。二战结束,在苏、美军队撤出后,朝鲜南北两方在如何实现统一问题上展开了斗争。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顷刻间,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到东北亚这个半岛上来。

美国随即派兵进行武装干涉,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美国的反应不仅针对朝鲜,也针对中国。趁朝鲜战争之机,美国直接插手台湾问题,派遣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其背后的原因在于,美国一直将朝鲜半岛和台湾看作它在远东遏制“共产主义扩张”的桥头堡,把台湾当做自己“不沉的航空母舰”。

美国的行径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阻挠了中国统一的进程。6月28日,毛泽东庄严宣告:“全国和全世界的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充分的准备,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

7月7日,美国操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成立由美国指挥的“统一司令部”,组织“联合国军”开入朝鲜作战。9月15日,美国集中7万多重兵,在朝鲜半岛的仁川登陆。

朝鲜人民军后方交通线被切断。在供应断绝、腹背受敌的不利局面下,伤亡严重,被迫后撤。美国纠集的“联合国军”趁势向北推进,于9月29日抵达“三八线”附近。

面对朝鲜战局的突变,周恩来发出严正警告:“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

10月1日当天的深夜,金日成向中国政府提出出兵支援的请求。形势万分火急,中共中央的领导人紧急召开会议,讨论研究朝鲜面临的严重局势和中国出兵朝鲜的问题。

这是毛泽东一生中最难作出的决策之一。此时的新中国正是百废待兴之时,如果出兵朝鲜,国内的建设计划势必要受影响。而且解放军的海军和空军都处在初创阶段,陆军装备也很落后,面对国力强大、装备优良的敌人,赢得战争的把握有多少?要付出的代价有多大?

在毛泽东主持下,中央政治局经过数天讨论,毅然决定从挽救朝鲜危局,保卫我国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这一根本立场出发,克服一切困难,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10月3日凌晨,周恩来紧急约见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请他通过印度政府转告美国:“美国军队正企图超过三八线,扩大战争。美国军队果真如此做的话,我们不能坐视不管,我们要管。”

但美国当局过低的估计了中国人民的力量和反侵略的决心,对中国的警告充耳不闻,不屑一顾。10月7日,美军越过三八线,大举进犯朝鲜北方,并轰炸中国东北的一些地区,大有将战火从中朝边境进一步扩大之势。

10月8日,毛泽东命令组织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中朝边境集结,准备协同朝鲜人民与侵略者作战。同时任命彭德怀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中国人民掀起了参军参战的热潮,广大城乡出现父母送子女、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参军的动人景象。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在父亲的支持下,第一批入朝参战,英勇牺牲在朝鲜战场上。

10月19日晚,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肩负着祖国的神圣使命,踏上征途,揭开了震撼全球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

也是在这时候,年轻的志愿军指导员麻扶摇写下了自己的心声:“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华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打败美国野心狼。”这首洋溢着战斗豪情的歌曲,成为永久传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

从1950年10月到1953年7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起,不怕牺牲、敢于斗争,连续发动多次战役,扭转了朝鲜战局,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赶回三八线,并将战线稳定到三八线附近地区,最终迫使美国不得不谋求谈判。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字,历时三年的朝鲜战争结束,时任“联合国军”总司令的克拉克,后来在回忆录中沮丧地写道:“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等英雄模范,他们勇敢、坚毅、顽强、无畏的精神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被誉为“最可爱的人”。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雄辩的证明了“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一胜利打破了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帝国主义从此不敢轻易地欺侮和侵犯中国。

(责编:王政淇、岳弘彬)

特别策划

    壮丽70年
    记者再走长征路
    对话两代体育人
    大国小家70年图片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