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一颗氢弹(新中国的“第一”·国防篇)

本报记者  蒋建科
2019年10月07日05: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967年6月17日,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颗氢弹在中国西部地区上空试爆成功。

  从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到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我国只用了两年8个月,发展速度之快,在世界上引起了巨大反响。

  亲历者说                       

  杨桢:91岁,见证了“一堆一器”的建成,为氢弹研制提供了关键数据

  1951年,我即将从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在毕业表格里我填上了“完全、无条件服从组织分配”。个人志愿栏里,第一项我写的是参军,第二项是“用原子能迎接共产主义”。没有想到的是,钱三强先生到清华大学挑选学生时,竟然翻看了我们的毕业表格。当他看到我的时,钱先生笑着说:“这小子还有点雄心壮志!”

  我就这么被选去了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原子能院前身)工作。同时被选中的几位年轻人,也都是具有强烈投身核科学事业意愿的应届毕业生。

  1953年,我赴苏留学。在列宁格勒大学物理系读了两年后,一个紧急通知从国内传来,要求我立即办理离校手续,到莫斯科报到,接受原子能技术培训。如此突然,不少人为我惋惜,觉得我之前的研究、唾手可得的副博士学位,都将放弃。但我义无反顾。我更看重的是祖国和人民的信任,以及我从少年时代就梦寐以求的原子能事业。

  在莫斯科,我见到了钱三强、何泽慧、彭桓武等老师。大家被分成几个不同的专业组,分别在苏方指定的几个单位参加学习。我被分配到回旋加速器上接受培训。

  回旋加速器开动时具有强放射性,所以用2.5米厚的重混凝土加铁块建了一个“碉堡”。可作为物理学家,必要的时候还是得进到“碉堡”里头去,而且必须是在加速器开足马力的时候进去。当时我心想:“害怕风险,那我们中国的回旋加速器怎么建?”我不止一次地担任了这个角色。

  实习任务完成,钱三强、何泽慧先生等相继回国,开始筹备一个以苏联援建的原子核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即“一堆一器”)为主要设备的、新的原子能研究基地。

  1958年9月27日,“一堆一器”建成移交,这是一个值得被铭记的日子,中国从此跨入原子能时代。曾经,中国在原子能方面是外行,没有反应堆、没有加速器,即使想做什么,也没有条件。有了“一堆一器”,就意味着有了基础和能力去开展研究,满足国家需要。自此,我在“一堆一器”上做了大量工作。其中,我在回旋加速器上开展的研究为氢弹的研制提供了关键数据。

  1967年6月,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第一颗氢弹成功爆炸,距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只过了两年8个月。应该说,它集中了从钱三强、何泽慧、彭桓武起几代中国核科学家和全国各方面的努力,而让我们高兴的是,这里面也包含自己的汗水。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07日 06 版)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