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

本报记者  邱海峰
2019年10月01日06: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掌握自己的前途命运,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从此迈入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

  1954年9月15日,北京中南海怀仁堂,1200多名各地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齐聚这里,召开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明确宣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申纪兰,当年12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一名。因为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她的名字被许多人所熟知。“在旧社会,妇女地位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解放了半边天。”说起这段往事,如今90岁高龄的申纪兰记忆犹新。今年3月,申纪兰又一次步入人民大会堂。对比亲历的新旧两个社会,她的最大感受是“翻天覆地”:“旧社会农民被压在最底层,活不成人样。在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了。”

  新中国成立后,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土地改革运动废除了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中国农民真正从经济上翻身做了主人;婚姻法从根本上废除了封建婚姻制度对妇女的歧视和压迫,无数受压迫的妇女获得了自由和新生;全国性的扫盲运动在农村和城市大规模地推开,占总人口80%的文盲和半文盲告别“睁眼瞎”的日子……

  那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年代。在鞍山钢铁厂,工人王崇伦发明了“万能工具胎”,用一年时间完成几年的生产任务,这个被称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带动了全国各行各业的技术革新。机械行业的“倪志福钻头”、纺织行业的“郝建秀工作法”“赵梦桃小组”,成为那个年代的特有名词。

  靠着实干苦干,新中国白手起家,较短时间内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一大批旧中国没有的现代工业骨干部门建立起来,工业生产能力大幅提高。第一根无缝钢管、第一架飞机、第一辆卡车……一个个“第一”,破天荒地出现在中国大地上,刷新了国家面貌。今天,中国更是成为全球第一工业大国,建立起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

  回望中国近代史,从鸦片战争到1949年的百余年间,中华民族走过了历史长河中最为屈辱的一段。新中国的成立,使这一局面得到了彻底改变。1964年10月16日,罗布泊上空一声巨响,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戈壁滩上升起的巨大蘑菇云为曾经饱受侵略的中国铸起了盾牌。两年多后,另一颗更为巨大的蘑菇云腾空而起,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从此,新中国在世界力量版图上有了一席之地。

  70年间,一项项巨大成就为“站起来”的中国人撑腰: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响彻寰宇的《东方红》乐曲宣告中华民族从此进入航天时代;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一锤定音,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的决议;1974年8月1日,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艘核潜艇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人民海军从此进入拥有核潜艇的新阶段……新中国所演绎巨大变迁、造就的“东方奇迹”,使几代中国人的民族复兴之梦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掌握了自己命运、团结起来的人民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