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东单冰渣胡同5号乐器厂

第一架钢琴戴上了大红花(新中国的“第一” ·70年)

本报记者  韩  鑫
2019年09月14日05: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950年,新中国乐器厂生产出第一台钢琴。
  资料图片

  1950年底,北京东单冰渣胡同5号,逼仄空间里,30名乐器工人终于制作完成了一架钢琴。琴身上,印制了唯一的、意义非凡的铜制标牌——“501型 新中国乐器工厂制造”。

  501,意为1950年第一架钢琴,也是新中国第一架钢琴。这架凝聚着新中国第一代乐器人心血的钢琴,后来进入北京市育才学校,开启了教书育人的新旅程。

  历史背景                      

  “乐器之王”钢琴,结构复杂、工序繁琐。新中国成立之初,除了民族乐器和少数提琴、风琴,我国还没有一架真正国产的钢琴。

  1950年6月起,北京东单冰渣胡同5号的新中国乐器厂内,王来安和王宝荣两位老师傅带领30多名工人,克服原料、工艺等重重困难,双手打造出了新中国第一架钢琴。

  亲历者说                      

  刘春祯:67岁,原新中国乐器工厂员工

  新中国成立后,新中国乐器工厂老师傅王来安和王宝荣提议:制造出新中国的第一架钢琴,向新中国成立一周年献礼。

  决心易下,实现不易。

  钢琴结构复杂,有8000多个零件,需170多道工序,涉及木材、铸造、机械、纺织和化工等众多领域。刘春祯说,“一架小小的钢琴,折射的是一个国家的工业能力。”

  先说木材。钢琴上有6种不同类型的木料。刘春祯翻开图册,“音板要用白松,击弦机得用枫木,琴键宜使红松,框架需要水曲柳,外壳少不了椴木,最后还得选一种木材做外表装饰。”

  再看工艺。“200多根琴弦,张力达到一万八千公斤。”这对钢铁冶炼和铸造能力要求甚高。刘春祯说,直到今天,国产钢琴弦仍需进口,何况60年前。

  没有材料,就到旧货市场寻摸,从旧家具里挑选。没有钻床,就手摇钻孔,一点一点磨出来。没有琴丝,就劈开轮船缆绳,用打弦机拉直再拔丝。

  刘春祯回忆,王来安经常白天在外修钢琴,晚上回厂研究方案。“他每天都工作十三四个小时,双眼通红,但憋足了一口气要造出钢琴来。”

  就这样,不分昼夜地边摸索边制作,1950年底,新中国第一架国产钢琴终于造成。

  后来,这架钢琴进入北京市育才学校。刘春祯记得,“佩戴大红花的钢琴拉出工厂大门的时候,全厂30多名职工夹道欢送,泪光闪烁。”

  这一年,新中国乐器工厂还生产了风琴10架,大小提琴100把和一大批民族乐器,工厂和新中国的音乐事业一起,开始腾飞逐梦。

  知识链接                      

  经过70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乐器制造国和第二乐器消费国。钢琴年产36万架,约占世界总量的69%。西洋乐器主要产品产量均超过世界总量的50%。

  参观贴士                      

  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是一个公众了解我国乐器产业发展的窗口。展览会由中国乐器协会等主办,历经17年,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乐器展之一。 今年展会时间为10月10日—13日,公众参观日在12日和13日,展会地点位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展品范围包括钢琴和键盘乐器、电声乐器、打击乐器、铜管乐器、民族乐器、乐器配件和加工机械及音乐相关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14日 06 版)
(责编:李枫、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