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奋斗精神 代代传承

2019年09月10日04: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

  从试制成功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到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从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到第一台姿态控制发动机诞生;从历尽千辛万苦、归国游轮上方才露出笑容的钱学森一家,到攀登数学之巅、证明哥德巴赫猜想的陈景润……一帧帧黑白照片,让人们忆起新中国科技事业的起步是何等艰难,而在这种极其困难条件下取得的科学成就又是何其伟大!

  70年砥砺前行,我国的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已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在国际上进入并行、领跑阶段。嫦娥工程、北斗卫星、载人航天、大飞机、中微子振荡等重大创新成果举世瞩目;高铁网络、移动支付、数字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人工智能等战略高技术领域持续取得重大突破……

  70年接续奋斗,我国的科研设备、经费投入、科技人员等支撑条件今非昔比,踏上了从科技大国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科研投入强度越来越大、研发人员水平越来越高、大科学装置越来越多;“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一代代科研人员中传承。不忘来时路,踏上新征程,中国的科技创新,正步履坚定、足音铿锵!

  ——编  者

  

  图片说明:

  图①:2016年12月,“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与阿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平台建立天地链路。

  金立旺摄

  图②:一名儿童与人工智能机器人下围棋。

  钟建珊摄

  图③:我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供图

  图④:“玉兔二号”巡视器在月球背面进行科学探索。

  国防科工局供图

  图⑤:1955年,氯霉素合成方法的研究和生产工艺技术完成。

  中国科学院供图

  图⑥:1960年,我国第一枚液体探空火箭进行发射前的准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供图

  图⑦:1970年,“东方红一号”卫星与火箭进行对接。

  中国航天报社供图

  图⑧:2016年10月,执行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火箭在等待转运至发射位置。

  人民视觉

  版式设计: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10日 12 版)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