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二大队大队长刘飞——

逐梦蓝天,锤炼胜战之能

本报记者  苏银成
2019年08月03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刘飞在战机上。
  沈 玲摄

  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是什么样子?一名新时代空军飞行员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在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二大队大队长刘飞身上,答案很清晰。

  为梦想执着

  对飞行,刘飞有着执着的梦。能够成为歼击机飞行员,他更加自豪。

  2015年初冬,南方某机场停机坪上,国产新型战机整齐列阵。

  “用最短的时间,做新机的主人。”面对装备的升级换代,刘飞踌躇满志。围绕新机平台使用,他和战友们刻苦钻研系统专业知识。试行的改装大纲在实际运用中还不完善,他们边学习边摸索边改进,共同编写新机教材和资料,力求尽早驾驭新机。

  然而,改装后首次精确制导武器的模拟对地目标突击,却让刘飞遭遇了“滑铁卢”:机翼下,奇峰叠嶂,刘飞驾机疾速掠过,加入攻击航线。搜索、锁定、发射……然而,导弹迟迟发射不出去。

  “如果这是实战,将会贻误战机。”强烈的本领恐慌感让刘飞感受强烈:完成改装只是开始;精通战机武器全功能使用,钻研出机动灵活的战术,召之即来、制胜战场,才是终极目标。新型战机信息化程度高,熟练掌握并非易事。刘飞和战友组成武器全功能开发课题攻关组,开始了对战机全新领域的学习和探索,研究机载信息化设备和武器操作使用。

  刘飞和战友先后向工厂和科研单位提出30多条设备改进升级建议,攻克雷达、电抗设备等10多个重点、难点问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一切的战法都必须经过真刀真枪的检验。2017年5月,上级组织合同战术演练。刘飞与僚机飞行员丁超掩护友机突击蓝军阵地,与前出拦截的两架敌机遭遇。空战打响,从远距截获到短兵相接,双方陷入缠斗,地空导弹部队的突然“搅局”,又让战场态势更加复杂。刘飞与僚机密切配合,保持中距优势,果断回转拉开距离,对向后截获目标,最终截获发射命中蓝军双机。

  成绩的背后,是刘飞和战友夜以继日的付出和不知疲倦的探索。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训练难题在摸索实践中逐步解决,新机整体作战能力稳步跃升。

  苦练冷静心理素质

  “冷静,是飞行员必备的素质。如果你在地面的准备做到了百分之百,在空中不够冷静,那么只能发挥到百分之二三十。”这是刘飞常给年轻飞行员说的话,也是他时常对自己的告诫。

  2016年11月,刘飞与战友第一次参加空军“金头盔”争夺战。

  初生牛犊不怕虎,一开场,刘飞积极主动进攻,稳稳占据了有利态势。然而,轻敌的他很快在第二场空战中吃到苦头。

  “即将退出交战空域时,对手一个急转,乘着空隙直接把我‘干掉’了。”刘飞很是懊恼。

  如何从失利的教训中找到反败为胜的钥匙,成为刘飞必须解决的问题。

  旅长胡波帮他找原因:“空战就短短几十秒,差一点就是成功与失败、生存与死亡的距离,必须精算、妙算。”

  旅长的一句话启发了刘飞。为此,他观看近千架次、累计300多小时的空战视频,按照“精算、妙算”的原则,围绕武器运用、机动时机等逐阶段、逐公里、逐时刻分析;训练中,围绕最远距离、最大攻角等难题给自己设置最复杂险恶的环境,怎么难怎么练。“歼击机飞行员,必须真实感受胜与败、输与赢的压力,感受未来战争的残酷,才能最大程度激发出军人身上特有的战斗本能。”

  最终,刘飞和搭档姬厚利赢得了出征2017年空军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的“门票”。再战大漠,刘飞迅速冷静下来。第一场是近距空战,他们与对手打平。激战归来,刘飞大胆提出下一场采用新战法。

  第二轮对抗开始。“我佯攻,你攻击。”进入空域后,刘飞向姬厚利发出信号,大速度前出诱敌,适时与对方主攻机近距缠斗,并迎头释放红外干扰弹。一番交叉机动下来,刘飞处于被动态势。

  “谋定而后动,在空中必须冷静地去分析,去做决策。”刘飞心里清楚,胜利的关键在于准确判断空中态势,一时的被动并不意味失败。垂直爬升、急转下降、释放干扰弹……刘飞连续战术机动,避开致命一击。“目视发现敌机。”听到姬厚利报告的那一刻,刘飞感觉“稳了”。须臾间,雷达稳定截获,两枚导弹“嗖嗖”准确命中目标。

  永不言败的血性

  “作为飞行员,必须要有血性、有担当。”强烈的使命感和忧患意识不断激励着刘飞云海争锋,锤炼胜战之能。

  “大队长外敛内刚,不服输!”大队飞行员这样评价自己的大队长。一次参加对抗,尽管他精心准备,但因囿于“老套路”,最终铩羽而归。虽然战败,但刘飞感受很深:战场上最固定的套路就是“没有套路”。飞行员都知道,大队长的“不服输”,实质上是对打赢的迫切渴望,对开发新型战机作战潜能的极致追求。

  2017年11月的一场多兵机种演习,刘飞和副大队长宋景玉奉命担负突击蓝军地导阵地任务。在未知目标、陌生空域、复杂战场环境条件下,二人驾机“钻”进绵延的山谷,长距离奔袭对目标实施精准“狙杀”。

  “没有勇气就没有胜利。”一次部队参加陆空联合演习,刘飞主动请缨负责近距火力支援课题研究。面对新体制下与陆军地面部队联合训练、直接实施近距火力支援、指挥控制关系复杂等摆在面前的一个个“拦路虎”,他带着课题组成员以“吃螃蟹”的勇气,将作战课题细化分解,逐个理清难点问题,打通联战联训“任督二脉”。

  任务当天,红方地面装甲分队推进中突遭对手地面火力点阻击。陆军指挥员根据战况,立即召唤空中火力支援。

  火力点共有7个,导演部指定其中3个为打击目标。“轰轰!”两架战机及时飞临目标区,根据地面引导投放激光制导炸弹,准确摧毁火力点,迅速为陆军部队扫清障碍。

  “训练当先锋,作战做尖刀,才能续写大队的辉煌与荣誉。”刘飞带领大队叫响“做制胜尖刀上的刀尖”战斗口号。

  对自己、对大队,刘飞标准很高、要求很严:空中加油训练融入战术课目,加油后立即展开对抗空战;实弹训练紧贴实战……

  一个初夏清晨,天刚破晓,刘飞和战友们便驾机直奔远海执行长航时战巡任务。面对高强度、高压力、高风险的考验,他们经多次空中加油,长航时持续飞行,创造了新型战机航时最长、航程最远的纪录。

  刘飞和他的战友们在追求打赢的道路上艰辛探索,不断寻求新的突破与超越。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03日 06 版)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