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住疆委员杨杰这样说:做好教民更要做好公民

2019年07月18日10:14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杨杰

编者按:2019年7月8日,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活动第一站走进宁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呼图壁县政协副主席、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呼图壁县城镇陕西寺阿訇杨杰作了题为《我是教民更是公民》的宣讲报告。杨杰委员的演讲饱含深情、字字铿锵:我是中国公民,我以此为荣!关于信教群众如何做一名好公民,看一看杨杰委员是如何说的。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到一餐一饭、人民住房,大到公路水利、铁路民航,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基础实施建设不断完善,生活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新疆的发展变化是令人惊喜的,更是来之不易的。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走到了今天,拥有了幸福的生活。

“做一个好教民之前做一个好公民”

我想告诉身边的信教群众:教民首先是公民,我国《宪法》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享有公民基本权利的同时,必须履行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的义务。宗教极端势力鼓吹“教规大于国法”,煽动以伊斯兰教教规为行事准则,以教规教义对抗国法,甚至把违法行为当作信仰坚定的表现,这种错误观点和行为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丑化了穆斯林群体的社会形象,必须坚决予以制止。

信教群众如何做一个好公民

一、 是中国公民就要爱国

《圣训》中说:“你们应当像鸟儿眷恋自己的窝巢一样热爱祖国。

作为信教群众,爱国是信仰的一部分,爱国是伊斯兰教的优良传统,是穆斯林应尽的义务,穆圣不仅努力宣传伊斯兰教,而且教导穆斯林要爱自己的国家,他通过自己的言行为广大穆斯林做出了榜样。伊斯兰教把爱国提升到了信仰的高度,由此可见,如果一个穆斯林不爱自己的国家,他的信仰不是完美的,他就不是一个好公民,不是一个合格的穆斯林。

一个正言正行的穆斯林,既要热爱自己的宗教,更要热爱自己的国家,爱国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宗教中国化的必然要求。

二、 是中国公民,就要讲团结

民族团结是福、民族分裂是祸,我们一定要牢记经训有关团结仁爱的教诲,千万不要做伤害民族感情、破坏民族和睦的事情,要倍加珍惜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大好局面。

团结是力量的源泉,同时,宽容和理解是团结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只有怀着一颗宽容的心,感恩的心,多理解他人,对不同的意见和见解加以包容,加强各民族间的交流、交往、交融,并进行善意的商榷和有益的探讨,才能加强彼此之间的团结,民族团结是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线,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最终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

三、 是中国公民就要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我国的通用语言文字是世界公认的五大语种之一,是联合国工作用语,现在祖国强大了,世界各地出现了“中文热”,这是我们的自豪和骄傲。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跟上社会发展步伐的第一步,也是我们认识自己、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最主要的工具,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需要,也是顺应时代发展,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现代文化科技知识,融入现代社会,共同参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

四、 是中国公民就要遵守中国的宪法法律

任何公民都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也要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对于信教公民来说,必须搞清楚国法与教规的关系,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国坚持政教分离原则,实行依法治国,国法是对全体公民的约束,必须遵守,教规只是教内的规定,不具有法定性,也不具有强制性,任何宗教都没有逾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都不能干预行政、司法、教育等,国家职能的实施,不能妨碍正常的社会秩序、工作秩序、生活秩序。

说一千道一万,公民属性是我们所有中国公民固有的属性,信教公民是公民的一部分,必须履行公民义务,我们要做好公民,好教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责编:宋子节、王欲然)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