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释放红利 实体经济枝繁叶茂

江苏泰州跑出产业升级“加速度”

2019年06月22日15: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钱一彬)6月21日,泰州市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泰州市发布金融改革一揽子成果,并就《泰州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及泰州金融广场招引政策进行现场推介。

2016年,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联合有关部门印发《江苏省泰州市建设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作为全国首个、江苏唯一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泰州市先后探索并落地了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证核发试点、实施资本项目收入兑换便利化试点、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绿色通道”等一批全国首创、江苏率先的改革试点项目。金融活水涌现,改革红利不断。据泰州市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4月末,泰州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11.3%,高于江苏省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前列。

为进一步促进经济金融高起点、高质量融合互动,本次推介会同时发布了《泰州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政策措施》结合泰州经济金融工作基础和实际需要,包括33条旨在加快优质金融资源集聚的扶持政策和奖励措施。

40余家金融机构完成注册、发布各类金融创新产品超200项、上线企业突破1.2万家……自2018年6月投入试运行以来,泰州市产融综合服务中心推出一系列“一站式、一键通、一体化”融资服务,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开花结果”。此外,作为泰州投资规模最大的城市综合体,泰州金融广场还将积极推进金融机构总部、区域总部、业务总部以及各类法人金融服务机构等的入驻落户招引工作。

产融结合激活发展新动能。数据显示,2018年,泰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90亿元,比改革前增长15.3%;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780家,比改革前增长40%。“2018年泰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100亿元,增长6.7%,各类工业企业超过两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3000家,初步形成了以大健康产业为标志,以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及高技术船舶、节能与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化工及新材料五大产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1+5+1’现代产业体系。”泰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