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

2019年06月20日15: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尚福林常委: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

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

——尚福林常委代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发言

今年4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专题组赴广西和辽宁进行了实地调研。从调研情况看,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有所改善,但在企业金融服务环节仍面临不少难题:一是融资供给存在短板。从渠道看,主要靠银行贷款和票据融资满足资金需求,比较单一。从成本看,综合融资成本高于8%,一般在10%—12%。如果申请上市,上市辅导、机构保荐等环节花费也不菲,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从流程看,贷款审批程序复杂,一般要半年以上,有的长达9个月,融资慢问题亟待缓解。从期限看,企业普遍缺少长期资金投入,短贷长投,期限错配明显。二是融资环境制约明显。金融机构获取企业信用信息渠道不畅,交易成本过高;贷款担保体系不完善、不健全,融资担保服务不足。大部分制造业企业贷款不良率高于其他行业,一些企业出现债务违约,影响了金融机构信心。三是金融市场发展不平衡。资本市场发展不足,特别是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体系不发达,对具有高科技属性、高风险特征的现代制造业企业,金融市场服务能力不足问题尤其明显。地区间金融市场发展不平衡,有的地方机构门类不全,有的地方资本市场服务缺位。四是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发挥不充分。市场化的基金投资运作机制尚未建立,不敢投、不愿投、不能投问题突出,导致资金沉淀。

尚福林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高质量服务。为优化金融生态、畅通融资渠道,调研组建议:

一、 加快完善国家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增强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坚持政策性、非盈利性功能定位,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建立健全“国家出资、市场运作”的模式,充分发挥担保杠杆作用。切实优化银政企担保合作机制、合理的风险分担机制和有效的风险补偿机制。

二、 进一步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度,适时开展商业信用环境专项整治。在各地建设信用信息平台的基础上,探索建设全国性信用信息平台,将其打造为统一高效的基础信息服务数据库,推动企业工商注册、税收缴纳、社保缴费、用电用气用水、政府采购等数据向信用信息转化。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银行贷款效率和质量。严惩企业做假账骗贷,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

三、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为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满足全方位需求的金融服务。在全国层面建立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评估、交易市场,解决好“评估难”、“处置难”问题;研究解决海关进口免税设备用于融资租赁的问题;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科创板注册制试点成功后,在全市场复制科创板经验,建立更加市场化的发行机制;促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机构(PE/VC),加快新三板市场分层并定向增强流动性;加快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落地落实;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补充资本、引进人才、完善系统,促进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

四、 优化政府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投资运作机制。引导基金应更好体现公益性,不以盈利为目的;建立跨项目、跨年度的综合性、长期性考核机制,推进尽职免责制度落实,释放基金活力和潜力,加大对前景好的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发挥好政府投资基金的种子基金作用,增强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重视社会资本应有权益,不与其争利。借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项目招标经验,事前定好中标标准,事后不干预中标公司具体运作。

五、 探索构建新型银企关系,促进银企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借鉴曾实行过的驻厂信贷员、主办银行制度等做法中的有益经验,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创新银企战略合作模式,促进银企相互信任、相互合作,加大对企业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增加银行客户黏度,共担风险、共谋发展,形成银企命运共同体。对于公司治理规范的企业,应减少过度担保、重复保证。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责编:宋子节、王欲然)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