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广洲: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

2019年06月20日15: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于广洲常委: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

——于广洲常委的发言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常委会会议主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题组赴江苏、浙江,就“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进行调研。调研中了解到,江浙两省把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重要举措,融合发展初步显现良好局面。但与数字经济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的迅猛发展相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应用仍是短板,融合动力不足,应用场景不丰富,发展环境不够完善,需要加快探寻行之有效的发展路径。

于广洲

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数字经济、产业融合正在重塑传统制造业,企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制造、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孕育着广阔市场和巨大商机。我们认为,商机已至,机不可失。企业是市场的主体,离制造业场景最近,推动深度融合的能动性最强。抓住用好商机,关键在于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一、 聚焦市场主体,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有些传统制造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心存疑虑,对融合发展准备不足,缺乏清晰的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一是引导企业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准确定位,合理分工。发挥大型企业的骨干作用,为中小企业创造应用场景和业务生态,形成“大企业建平台,小企业用平台”的格局。打造中小企业通过智能化转型实现提质增效的样板,为企业提供看得见、能够学的典型示范。二是在行业层面,根据国家战略导向和区域经济发展要求,制定分行业、分领域的发展路线图,为企业提供明确的方向、目标和路径。三是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落实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稳步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综合运用股权投资、贷款贴息、事后奖补等方式,激励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

二、 坚持市场需求导向,提高企业智能制造的应用能力。不少企业反映,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不好用”、“不会用”,特别是系统化、集成化、专业化的解决方案匮乏,难以满足制造业的应用需求。一是既要重视发挥龙头企业、重点行业、先进地区的优势,也要充分调动中小企业的积极性,突出需求指引,加强应用场景的设计和研究,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二是以制造业企业需求为核心,着力打造系统化、多层次、协同化的工业互联网。成立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联盟,搭建智能企业和制造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三是既要通过重大工程、重点专项、试点示范等方式加强技术攻关,也要重视中小企业的创新创造能力,形成发展合力,突破核心技术、公共平台、产业生态等关键领域的短板问题。

三、 加强政策引导,营造有利于融合发展的营商环境。政府部门是营商环境的主要提供者,应加快“放管服”改革,坚持审慎包容的原则,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在企业发展不顺时努力推一把,在企业遇到困难时主动扶一下,破除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体制机制障碍。一是清理规范制约新业态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技术转让、上市融资等事项,鼓励企业发展智能制造、工业电子商务、分享制造等新业态。二是推进智能制造标准化进程,解决传统制造企业间自动化系统技术参数不统一、不规范问题;加快数据资源权益相关立法,健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工业信息安全等领域的法律法规,建立促进融合发展的“保护墙”。三是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建立部门之间、部门与地方之间的高效协同机制,形成政策合力。四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建立有利于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利益分配机制,优化创新生态。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海关总署原署长)

(责编:宋子节、王欲然)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