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30余次“我们愿”“中方愿” 习近平中亚之行谱写睦邻合作新篇章

人民网记者 刘融

2019年06月17日14:07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6月的中亚,繁花似锦,生机盎然。2019年6月12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在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

这是习近平主席6月上旬出访俄罗斯后,中国经略周边的又一重大外交行动。5天4夜,习近平先后出席30多场双多边活动,巩固友谊互信,增进理解共识,收获丰硕成果。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习近平此行在公开场合中用了30余次“我们愿”“中方愿”表达“中国态度”,发出“中国声音”,情真意切、掷地有声、意蕴深远,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谱写了睦邻合作新篇章。

和平发展之愿:

旗帜鲜明 “中国态度”始终坚定不变

“我们愿同吉方增进战略互信,在风云激荡的国际局势中携手并肩,捍卫两国共同的战略安全和发展利益”“中方愿同塔方携手合作,把好机遇,共迎挑战”“我们愿同哈方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和亚信框架内合作,为促进地区安全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方愿继续为阿富汗和平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愿深入推进中阿巴三方合作”……

“我们愿”,是和平发展之愿。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习近平强调中方尊重中亚国家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中亚国家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所采取的内外政策,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幻,中国都是中亚国家可信赖的朋友、可依靠的伙伴。

访问吉、塔两国期间,习近平分别同热恩别科夫总统、拉赫蒙总统达成共识,一致同意增进高水平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全面加强执法安全合作,携手打击“三股势力”;在国际上共同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发展繁荣,稳定是前提,和平是根基。在亚信杜尚别峰会上,习近平提出要建设互敬互信的亚洲、安全稳定的亚洲、发展繁荣的亚洲、开放包容的亚洲和合作创新的亚洲。这“五个亚洲”是亚信成员国追求亚洲美好明天的共同愿景。

在追求和平发展的道路上,习近平始终旗帜鲜明,作为亚洲大家庭一员和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努力,不懈追求和平、稳定、繁荣,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合作共赢之愿:

守望相助 “中国智慧”打开“合作之门”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中国愿意把自身发展同周边国家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此次中亚之行,习近平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把高水平政治互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各方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为共同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能。”

“我们愿”,是合作共赢之愿。

中吉、中塔山水相连,命运与共,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建交27年来,守望相助,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交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典范。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塔吉克斯坦则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吉、塔两国正处在发展关键时期,面临基础设施改善、经济结构升级等需求。习近平此次中亚之行,同热恩别科夫总统、拉赫蒙总统商定,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吉、塔国家发展战略深度对接,拓展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农业、工业、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密切人文和地方交流。

上合峰会期间,中俄蒙三国元首举行了第五次会晤,就推进三国发展战略对接、各领域务实合作、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等主要议题展开讨论,释放推动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积极信号。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习近平于2013年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至今日,“一带一路”已经从中国倡议走向世界共识,习近平让“中国智慧”引领亚洲,描绘了亚洲互利合作新蓝图。

中国伸出“友谊之手”,打开“合作之门”,和而不同,合作共赢。此访出席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习近平倡议继续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提出将上合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这“四个典范”的主张是习近平为上合提出的“中国方案”,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将为构建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产生深远影响。

造福人民之愿:

让传统友谊深植人心,让世代友好薪火相传

古老的丝绸之路见证了各国人民结下的深厚传统友谊。“一带一路”,一头连着中国与中亚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一头连着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未来。

“我们愿同吉方扩大人文交流,让两国人民心更近、情更深”“中方愿进口更多吉尔吉斯斯坦绿色、优质农产品,同吉方一道实施好饮用水、道路、医院等更多民生项目”“中方愿帮助塔吉克斯坦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支持并愿积极参与塔方建设自由经济区,愿同塔方密切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中方愿在陕西省设立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同地区国家现代农业领域合作”“中方愿意适时举办上合组织传统医学论坛,改善民众健康”……

“我们愿”,是造福人民之愿。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方持之以恒推进包括吉、塔在内的中亚国家各领域合作水平,让人民心更近、情更深。2018年,中吉双边贸易额超过56亿美元,同建交之初相比增长超过150倍。中方累计对吉尔吉斯斯坦投资近30亿美元。当前,中国已成为塔吉克斯坦最大投资来源国和主要贸易伙伴。未来几年,中塔贸易额将突破30亿美元。

“为国者以富民为本”。习近平此访为地区国家带来利好发展的切实支持,同吉方和塔方达成多项经贸成果,共签署了20多份合作文件,切实增进民众福祉。热恩别科夫总统和拉赫蒙总统分别向习近平主席授予各自国家最高奖章,感谢习近平主席为发展吉中、塔中关系所作的卓越贡献。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期间,与会各国领导人积极回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张,以“上海精神”为根本遵循,扎实推进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签署了成员国地方合作发展纲要、数字化和信息通信技术合作构想等22份重要文件,实现了对重点领域合作的全覆盖。“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大力支持塔方主席国工作,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亚信进程不断迈上新台阶。”亚信峰会上,习近平提出,中方将举办成员国军事院校校长论坛,以及中小企业、金融、环保、扶贫、人文等领域活动,为亚信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以心相交,以诚相待,携手发展,共享繁荣。习近平主席中亚之行,是一次睦邻友好之旅、共建“一带一路”之旅、弘扬“上海精神”之旅、引领亚洲合作之旅,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了新篇章。 

(责编: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