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奏响中吉、中塔友谊新乐章

周玮、胡浩、施雨岑、白瀛、史竞男

2019年06月14日08: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人文交流奏响中吉、中塔友谊新乐章

5月17日,塔吉克斯坦演员表演舞蹈《花束》。 当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文化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塔吉克斯坦文化演出日在北京举行,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题:人文交流奏响中吉、中塔友谊新乐章

新华社记者

6月11日,中央歌剧院大型原创歌剧《玛纳斯》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精彩上演,这一两国人民共同拥有的文化瑰宝再次大放异彩;上个月,“塔吉克斯坦文化日”在北京和西安两地成功举行,中国人民再次领略了塔吉克斯坦文化的魅力……

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同是丝绸之路上的文化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历久弥新。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吉、中塔人文交流更加深入,奏响传统友谊新乐章。

5月中旬,吉、塔文化艺术界代表参加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框架下的“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分论坛、亚洲文化嘉年华等活动,见证并参与文明交流互鉴的盛景。

近年来,中吉、中塔在文化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互办文化日,推动文化艺术机构建立直接联系,开展文化遗产保护、考古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加强影视、出版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果。

自2013年起,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与驻塔吉克斯坦使馆合作,立足挖掘当地资源,在塔举办“欢乐春节——中塔一家亲”活动,受到塔民众热烈欢迎。

2014年6月,由中国、吉尔吉斯斯坦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文化领域的重要成果。

在2015年启动的“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框架内,部分中国优秀影视剧译配成吉、塔两国语言的版本,如塔语版纪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瓷路》、吉语版纪录片《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超级工程》等,均在各自国家电视台播出。

5月17日,塔吉克斯坦演员表演民族歌曲。 当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文化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塔吉克斯坦文化演出日在北京举行,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2018年,中国向吉尔吉斯斯坦输出图书版权190多种,《共建“一带一路”读本》等被翻译成吉尔吉斯文在吉出版发行。中国在比什凯克开设的尚斯书店,是中亚地区首家中文书店,成为吉读者了解中国的一面窗口。

2018年6月,塔、吉两国电影代表团应邀来华参加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塔吉克斯坦电影《白日梦想家萨法尔》获评委会特别奖,吉尔吉斯斯坦电影《夜间故事》获最佳男演员奖。

2019年6月1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文化盛宴在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上演。配合“中国馆”的揭牌仪式,昆曲、口技表演、变脸等中国特色节目和吉尔吉斯斯坦传统舞蹈在活动中精彩亮相。

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中国馆”是海外第十四个“中国馆”,也是迄今为止面积最大的“中国馆”。“‘中国馆’是一份美妙而珍贵的礼物,为吉尔吉斯斯坦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接触和了解中华文化的窗口。”比什凯克人文大学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架起中吉、中塔“民心桥”。中塔、中吉分别签署教育合作协议,发挥教育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有数字显示,2018年,中吉两国人员往来超过7万人次,吉尔吉斯斯坦在华留学生超过4600名。吉尔吉斯斯坦开设4所孔子学院和21个孔子课堂。

“汉语热”“塔吉克斯坦热”在中塔两国蔚然成风。两所孔子学院和两所孔子课堂在塔吉克斯坦开展汉语教学工作,北京外国语大学等中国多所大学开设了塔吉克语专业、塔吉克斯坦研究中心。(记者周玮、胡浩、施雨岑、白瀛、史竞男)

(责编:梁秋坪、刘融)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