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繁月朗照大湾——新中国成立70年广东发展侧记

周强

2019年06月01日13: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6月1日电 星繁月朗照大湾——新中国成立70年广东发展侧记

  新华社记者 周强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的农业省份,到持续30年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一,新中国成立70年,广东实现历史性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推动改革向纵深挺进,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始终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勇立潮头 追求“第一”

  “如果把中国经济看成一艘巨轮,广东就是巨轮前行的重要引擎。”广东省工信厅厅长涂高坤说。

  当前,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已接近10万亿元人民币,连续30年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王珺说:“1949年,广东GDP只有20.27亿元,1978年才185.57亿元。占全国GDP的比重则从1952年的4.3%上升到了2018年的10.8%。”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28年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33年全国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36年全国第一;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75万家,全国第一……

  繁星与明月同辉。多个“全国第一”背后是广东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发展生态”良性循环的结果。2018年,全省各类市场主体1146.1万户;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276家;进入“世界500强”企业12家。

  广州经济第一区天河区今年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18.76亿元,增速同比增长9.9%,率先实现筑底回升,体量在全国百强区名列第二位。

  “天河的发展离不开149家总部企业,但更离不开数10万中小企业。”天河区委书记林道平说。

  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

  从深圳蛇口第一声炮响,到东莞引进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太平手袋厂,再到新中国历史上第一张股份制企业股票向社会公开发行,广东始终昂首船头,勇当全国改革开放先行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加大,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总数比2012年底减少50%以上,省级权责清单事项,去年从5598项减到3018项。”广东省发改委总经济师黄华东说,“今年广东进一步自我加压,要求工业项目开工前审批原则不得超过45个工作日。”

  截至2018年,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广东设立外商企业17.1万户,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470亿美元,占全国的1/5强。

  湛江一体化基地是巴斯夫公司迄今最大的投资项目,投资总额预计达100亿美元,这也是我国首个重化工行业的外商独资项目,首批装置预计在2022年启用。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郑大庆说:“巴斯夫坚定不移发展中国市场和进行战略投资。”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推外资加速落地。今年初,由中山大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研究》课题组发布的报告显示,广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以开放倒逼改革。广东持续对标国际优化营商环境,才能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调研组负责人、中山大学教授徐现祥说。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表示,企业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主要就是营商环境问题。改善提升营商环境,是地方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应该更有作为、更有担当的领域。

  今年5月29日,广州黄埔区推出了第二批“秒批”事项,已覆盖全区22个部门共300多个事项。

  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周亚伟介绍:“秒批政务服务的核心特点是‘即来即办、即来即批’。只要材料齐全、形式规范、内容真实合法,我们就可以即时审批并出证。”

  “大湾”崛起 “牵引”未来

  如火如荼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牵引着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

  “过去1年,推动大湾区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广东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曹达华说。

  港澳居民居住证受理申领量超过7万多张;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税负成本实现与港澳趋同;粤澳两地保险业在横琴率先试点实现“两地保险、一地购买”。

  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建设顺利推进,香港科技大学落户南沙,6所香港高校在深圳设立72个科研机构,省财政科研资金可过境港澳使用。

  继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去年开通后,南沙大桥在今年4月提前通车,深中通道建设进入岛隧阶段,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正在形成。

  澳门企业家刘艺良表示,珠江口大通道让大湾区形成更加完美的闭环,将给湾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最新数据显示,广东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7%,有超过4万家高新技术企业。随着广深港澳科创走廊建设的提速,粤港澳大湾区内创新要素加速流动,成为港澳青年创业热土。

  香港创客何耀威每天往返深港两地,其创办的舒糖讯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刚刚完成了第4轮融资。“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香港科技企业的市场空间大大扩容,我们赶上了大湾区发展的快班车。”

  打造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定位之一。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葛长伟表示,未来,广东将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交流合作,推动全省优势制造业与港澳专业服务业“组团出海”。

(责编:曹昆)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