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习近平寄语少年儿童

2019年06月01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一直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达过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和希望。本报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一些寄语,也祝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

  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家庭、学校、社会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让他们像小树那样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2013年4月2日,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讲话

  从小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你们从小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

  ——2013年5月29日,在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时的讲话

  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

  心有榜样,就是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我国历史上有很多少年英雄的故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也涌现了大批少年英雄,他们中不少人的名字同学们可能都听说过。

  ——2014年5月30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

  要比就比谁更有志气

  听说有的同学喜欢比吃穿,比有没有车接车送,比爸爸妈妈是干什么工作的,这样就比偏了。一定不能比这些。“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要比就比谁更有志气、谁更勤奋学习、谁更热爱劳动、谁更爱锻炼身体、谁更有爱心。

  ——2014年5月30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

  要养成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批评帮助的习惯

  不要嫌父母说得多,不要嫌老师管得严,不要嫌同学们管得宽,首先要想想说得管得对不对、是不是为自己好,对了就要听。有些事没有做好,这不要紧,只要自己意识到、愿意改就是进步。自己没有意识到,父母、老师、同学指出来了,使自己意识到、愿意改也是进步。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我们要养成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批评帮助的习惯。

  ——2014年5月30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

  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

  要从小学习做人。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要坚持品德为先。你们现在都是小树苗,品德的养成需要丰富的营养、肥沃的土壤,这样才能茁壮成长。现在把自己的品德培育得越好,将来人就能做得越好。要学会做人的准则,就要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

  ——2015年6月1日,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时的讲话

  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

  要从小学习创造。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时代总是不断发展的,等你们长大了,生活将发生巨大变化,科技也会取得巨大进步,需要你们用新理念、新知识、新本领去适应和创造新生活,这样一个民族、人类进步才能生生不息。从现在起,你们就要争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小标兵。

  ——2015年6月1日,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的讲话

  保持对知识的渴望

  希望你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将来更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6年12月24日,给北京市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学生的回信

  用自己的双手为祖国播种绿色

  希望同学们从小树立保护环境、爱绿护绿的意识,既要懂道理,又要做道理的实践者,积极培育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用自己的双手为祖国播种绿色,美化我们共同生活的世界。

  ——2017年3月29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讲话

  希望你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你们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话讲得很好。希望你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8年5月30日,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

  (本报记者  李  贞整理)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