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群精简后,感觉手机都轻了”

2019年04月08日07: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工作群精简后,感觉手机都轻了”

“之前我手机里光QQ工作群就有30多个,微信工作群有十来个。”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伍家乡党政综合办公室干部左长江说,“请报送相关材料”“请发布工作动态”,这样的“@”,让她的神经每天都绷得紧紧的,生怕漏掉了任何一条消息。

利用现代化信息平台上传下达具有独特的优势,但伍家岗区纪委监委在调研中发现,工作群里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一是工作群数量多且交叉重叠现象突出,在哪个群里安排工作、发布信息随意性很大,很容易漏掉;二是工作群变身成为‘秀场’,不管什么工作都要求拍照留痕,额外增加基层干部负担;三是存在安全隐患,部分工作群保密意识、纪律意识不够强。”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基层工作人员也被过多的工作群压得喘不过气。大公桥街道隆康路社区干部屈晓感慨:“‘为晒而晒’已经成为一些工作群的潜规则。为群众服务的本职工作还要请群众配合拍照上传,既增加了工作时间,也引发了一些群众的不满。”

“要通过对过多过滥的政令传达类工作群进行整治,切实解决基层工作推进中流于表面、过度留痕等问题,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伍家岗区委书记李向东表示,为基层减负,就要从基层诟病之处发力。

区纪委监委首先从自身做起,在细致摸排基础上,解散7个部门设置的职能相互交叉的工作群,并对综合群进行合并。其他单位也结合自身实际,对工作内容重复、交叉的群进行精简和整合,对不再发挥作用的“僵尸群”一律撤销。各单位平均解散工作群80%以上,全区51家单位共解散传达类工作群630个。

除此之外,该区还对各类工作群的管理、使用提出要求,明确规定不准随意建立工作群,不准通过工作群随意分派工作任务,不准以发图打卡“留痕”方式代替具体工作落实等。

“工作群精简后,感觉手机都轻了,不用耗费时间一直守着看消息了。”伍家岗区政府办工作人员余艺表示,从微处着手的改变,让他们从手机上“解绑”出来,轻装上阵投入工作。(通讯员 唐强 孟佳)

(责编:丁涛、申亚欣)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