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朱继洲:赤子心 西迁情

2019年04月02日20:57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爱国情 奋斗者】朱继洲:赤子心 西迁情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西安交通大学,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在六十多年前胸怀报国之志,响应祖国的号召从上海来到西安,投身于西部的高等教育事业。岁月变迁,当年的壮志青年如今已是耄耋老人,不变的是胸怀大局、努力奋斗的情怀,朱继洲教授就是这样一位西迁人。

  朱继洲教授今年84岁,从事了一辈子核反应堆工程的教研工作,退休后他一直关心着专业教学,时常回到教室同学生们讨论专业的发展。

  时间转回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盼望参加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朱继洲考进了交通大学。

  1955年,党中央为适应国家建设布局的需要,决定将交通大学主体由上海迁至西安。怀着建设大西北的理想,交通大学在册的767名教师中,有537人迁到西安,占教师总数的70%多,毕业留校任教的朱继洲也是其中的一员。

  朱继洲抵达新建的西安交大时,核反应堆工程专业从零起步。没有教材,只能想方设法搜集资料,每天备课到深夜;没有实验器材,他们只能去相关单位四处寻找;但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大家创建新专业的干劲却十足,并在1961年向国家输送了第一批毕业生。此后,朱继洲和同事们将西安交大“核能科学与工程”建设为国家重点学科,他们培养的人才有力地支撑了我国核工业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底给朱继洲等15位西迁老教授们的回信中写到:“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