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习近平来到我家“拉家常”系列报道之九

“蛮好、蛮好,在这里很适意!”

——上海嘉兴路街道托老所独居老人王永年

唐小丽

2019年02月02日09:39  来源:人民网
 

走进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托老所的活动室,正值下午两点钟,老人们已经结束午休,陆续起床活动了。得知记者要来,王永年老人便早早等候在这里。

“我跟总书记汇报,总书记听得很认真”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在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托老所同老年居民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就是在这张桌子旁边,我跟总书记握了三次手。”老人述说起去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们托老所的情景,激动之情依然溢于言表。

“我普通话不灵的,上海话嘛。身边的老师就帮忙翻译给总书记听。”王永年说,家里房子小,自己年纪也大了,天一冷就没法洗澡,托老所帮助解决了他的洗澡难题。“这些小事我都向总书记汇报了。总书记特别平易近人,听得很认真。”

2018年11月6日,正逢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习近平考察上海时,走进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逐一察看综合服务窗口、托老所、党建工作站等。托老所内,几位老年居民正在制作手工艺品,总书记亲切地向他们问好,老人们激动地握着总书记的手,向总书记讲述自己的幸福晚年,这里面就有王永年老人。

老人笑侃道,自己与总书记握手的画面经新闻播出后,亲朋好友纷纷在网上转发,他也成了“名人”了。

习近平指出,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要把政策落实到位,惠及更多老年人。

这一席话令在场的老人无不感动。握着习近平的手,夏娟娟老人感动地说:“我们托主席的福!”

“托老所救了我两次命”

86岁的王永年是一位独居老人,2017年9月入托嘉兴路街道托老所。

2018年4月,他突然发高烧,经社区医院检查发现血压也不正常。尽管老人自己不愿麻烦别人,但在托老所工作人员的一再坚持下,王永年被送往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结果发现心脏出现问题。经过12天的抢救,才避免了更严重的后果。

“后来又得过肺气肿,也是多亏了工作人员及时送医。”谈及此,老人忍不住落下泪来:“托老所救了我两次命。”

据介绍,嘉兴路街道托老所是集街道市民驿站、社区卫生中心及养老院为一体的日间照料中心,为入托老人提供膳食、个人照护、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服务,每天收费30元,包括午餐和点心。老人们说,在上海,这样的收费不高,基本都能负担得起。

“每天的生活丰富多彩,在这里很适意”

托老所的老人们一起包汤团 (蔡放 摄)

“远亲不如近邻”。六十出头的赵志强是王永年多年的老邻居,如今退休在家,便担负起了每天接送王永年到托老所的任务。

王永年退休前曾在上海钢铁、金山石化等大型企业工作。在钢铁厂工作时,他曾跟着一位姓杨的师傅学习英语。与记者交谈期间,他时不时夹杂一两个单词、一两句英语,颇为风趣。在托老所,王永年认识了退休英语老师周全祯,两个老人便常以“飙英语”为乐。

王永年说,托老所就像一个学校,每天早上八点半“上学”,下午四点半“放学”,课程丰富多彩。而周老师就是他结交到的要好的“同学”。“‘同学’之间不仅互相帮助,还会互送小礼物。”

托老所负责人陈燕向记者介绍,托老所除了做好老人的日常照护,还根据老人的爱好开设了各类课程,尽可能地丰富老人的生活。课程包括益智手工课、电脑课、书法课、编织课、古诗词欣赏课等。此外,入托老人还可以利用街道市民驿站的资源,参加魔方菜园、诗歌朗诵沙龙、微信课堂等专题活动。

“比如大家种的小盆栽,我们也鼓励他们带回家。一来摆在家里赏心悦目,二来还可以向儿孙们‘显摆’一下,蛮有成就感。”她说。

如今王永年所在的托老所也成了“网红”,不时有单位前来学习观摩。王永年很希望推广这种模式,他向前来“取经”的团队连声称赞道:“蛮好,蛮好。我们在这里每天的生活丰富多彩,在这里很适意!”

(责编:丁涛、李镭)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