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事治土研究近30年,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

盼望更多的土壤会呼吸(履职故事)

本报记者 魏哲哲
2019年01月17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一辈子做农民跟土打交道,想的是土、治的也是土。”现年52岁的党永富常年忙碌在田地里,皮肤晒得黝黑,质朴中透着干练。

  作为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一位农民科研工作者,党永富从事治土已有近30个年头了,他同时也是一位老资格的人大代表,从乡、县、市、省人大代表,后来成为全国人大代表。

  带着两瓶泥土、两簇麦苗参加全国两会

  党永富身为农民,却在大学科技园里办了研发中心;他学历不高,却研究出了新技术。

  “用了党永富的技术,化肥减了量,粮食还多打下了!”入冬,河南周口西华县来洼村愈发冷了,不过贫困户老崔却热情高涨,边分享喜悦边张罗着要带记者去地里看看。

  从2015年起,老崔家作为试点农户,无偿使用党永富的减肥增效技术就尝到了甜头。“夏季,麦穗金黄金黄的,谁看谁说漂亮!”老崔介绍,“不光粮食打得多,麦子颗粒也更饱满,还能卖上好价钱。”

  “刚开始,大家也是持怀疑的态度,试点户也只是部分使用减肥增产技术。”党永富解释,老百姓最希望多打粮食,减了化肥又唯恐产量下降。

  减了化肥到底会不会减产?“化肥减量30%的情况下,小麦增产8%至10%。”示范农户用两年的收获证明,减肥增效技术的确能让土壤活起来,达到提质增产。

  “用生物技术改良后的健康土壤,一粒一粒的会呼吸。”在老崔家的小麦田里,党永富招呼大家踩踩地找感觉,又拿来铁锹采土,铁锹下到二三十厘米土壤还是松软的。对比相邻未改良的土地,铁锹刚铲破地皮就有板结感,小麦根系也不如改良土壤田里的发达。

  “健康的土壤像海绵,农作物根直着往下扎。”党永富捧着两块地里各一抔土给记者看。“2018年全国两会,我就是带着两瓶泥土、两簇麦苗参会的!”党永富介绍,“我想让大家对土壤治理的重要性有个直观感受,以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改善土壤结构和品质。”

  《关于农村环境污染点位排查与监管的建议》《关于制定化肥减量增效提质标准与监管 切实补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短板的建议》……2018年两会,党永富提交的8条建议,也都与土壤相关。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代表履职不能说外行话。选我当代表就要为土说话,要把农民的声音发好!”几十年来,农民代表党永富始终关注土壤,并围绕土壤研究化肥减量、除草剂副作用防控与土壤污染治理等等。

  耕者求沃土。从事农田土壤污染防治以来,党永富先后在全国12个省近百个地区公益治理因过度使用农药、除草剂的农田2150多万亩。“我希望更多的土壤活起来、会呼吸。”党永富表示。

  “土壤的事情,一辈子也做不完!”

  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土壤污染防治法。从此,治理土壤污染有法可依,党永富多年的愿望也终于实现。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土壤的事情,一辈子也做不完!”党永富认为,土壤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还需要再下功夫。

  在周口市西华县,党永富有自己的科技实验田。记者看到这里的土地被切分,竖立着“处理”“对照”等牌子。“我种的土地我当家!大块田被分成了等量的79块,形成化肥减量的对照梯队。”党永富介绍,为了确保数据准确,相邻地块间都放了1米深的石板隔离。

  让每一块地都用数据说话。“我们这里既是实验田,也是指导农民技术的服务点。”党永富介绍,每一块地施了多少肥、产量怎么变、土壤质量怎么样,通过科学数据带动农民更好地致富。

  2017—2018年,党永富用化肥减量技术无偿援疆,连续两年在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整县推进化肥减量,在化肥减施20%的情况下,小麦增产8%以上,品质提升3个点,增收2500多万元,惠及全县60%的农户。

  “我是人大代表,通过这些基础数据,我还想为精准立法提供科学依据。”党永富介绍,有了数据、技术支撑,能让制定出来的法律更精细,法律实施更有效。

  “我国地域辽阔,各省份的土壤情况也各不相同。下一步,我打算在全国征集更多的示范点,为地方立法、国家立法提供更准确、有效的数据。”党永富表示。

  “代表履职不能打折扣,老百姓的难处可得放在心上!”

  从2018年两会结束,党永富就开启了忙碌模式。党永富介绍,从北京回来第二天就到来洼村进行宣讲。

  “宣讲就是要趁热打铁,还要讲实在的东西。”党永富介绍,比如,讲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里没有山没有河,怎么让村民有切身感受?党永富说,“我就讲,化肥减下去不污染就是绿水青山,增收了、腰包鼓起来了就是金山银山。村民听得很带劲。”

  一方面要传达好国家的好政策,另一方面还要把村民的感受、想法带回来,送到两会上去。

  “田间地头最能发现问题。”党永富说,比如农村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污水处理问题等。2018年4月,在一次宣讲中,党永富再次收到问题线索。“有村民反映,污水围着村子转。调查后发现,原来是生活污水没有处理,把雨水沟变成了污水沟。”党永富介绍,把情况反映给相关单位后,乡里正在埋管道进行治理。

  2018年12月上旬,党永富又去了一趟现场,除了到现场看看情况,他还向相关单位提了更为长远的建议:埋管道解决了污水在村里转的问题,但是还要进一步考虑污水怎么处理,如何从源头上解决好问题。

  “我是个很认真的人,干一件事就要干到底、干好!”党永富表示,“代表履职不能打折扣,老百姓的难处可得放在心上!”

  2018年5月,党永富还被点名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活动。“在安阳调研时,检查组发现拉货的柴油车很多,影响空气质量,如何治理柴油车?有的人提到重罚不让上路。”党永富提出建议,优先考虑运输压力较重的地方延伸铁路线,并利用油改电解决污染问题,最终建议得到了采纳。

  在执法检查中,除了明察,还有随机暗访,党永富就参与了不少暗访工作。“暗访更有利于发现问题,更有利于代表履职。我共暗访调研过53个县。”党永富表示,做代表就要好好履职,写好建议、做好调研。

  版式设计: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7日 18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