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生态文明建设 媒体关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2018年12月13日17:48  
 

《审计观察》杂志2018年第6期(总第10期)将于12月20日前后与广大读者见面。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党中央赋予审计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抓手,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创新。《审计观察》杂志2018年第6期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探讨审计监督在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本期以“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审计新作为”封面专题进行策划,邀请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基层审计机关专家学者与一线审计人员分别就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之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数据分析平台的构建、评价方法及应用、基层探索实践等方面进行详细探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钱易在专题文章中提出在关注经济增长时,必须分析资源利用率及GDP发展对环境的影响,要研究并制定衡量生态文明的指标体系。

本期“审计报告”栏目尝试性的开设了“大家讲给大家听”板块,以图文并茂、系列问答的形式展开内容,邀请知名专家、地方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办相关负责人等就“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助力绿色发展”畅所欲言,围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内容、方法以及如何开展审计评价等做了经验交流和探讨。

与此同时,该期杂志该栏目还刊载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厅长眭国华的“审计厅(局长)工作手记”---《扶贫审计推动高质量脱贫的广西经验》一文,就广西审计在推动高质量脱贫当中采取的一系列方式,特别就利用大数据和现代技术方法服务于扶贫审计的数字化审计模式进行了介绍。

审计学科的发展和内部审计日益受到重视。本期“特稿”栏目刊发南京审计大学高教研究课题中的重要成果文章,从审计学科的专业定位、基础课程设置、审计学师资力量等多方面论证提升审计学科地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时代经济访谈室”栏目专访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立强,他系统阐述了我国内部审计事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内部审计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稳定持续健康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外来自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的相关人员也应邀在本刊撰文,介绍该集团在监事会的监督和引导下,围绕体系效能归核聚焦,围绕核心焦点信息主导,围绕状态趋势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探索建立具有中船重工特色的战略目标管控体系,不断推进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审计观察》从2018年第3期开始策划“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本期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撰文,文章前面梳理了财政改革在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脉络,并指出推动中国财政改革的动力之源也可以归结为一点,即公共风险。

《审计观察》杂志(国内刊号 10-1477/F)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主管、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主办,于2017年6月创刊。自创刊至目前已连续出刊10期,该杂志先后邀请林毅夫、马怀德、付子堂、贾康、秦荣生等知名学者撰文,并专访了刘世锦、李维安、高培勇、黄晓勇等知名专家。杂志在创刊之初,就精心策划每期封面专题,对政经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据统计,杂志利用“封面专题”的形式关注了包括供给侧改革与实体经济振兴、金融监管、政府与市场关系、优化杠杆结构、防范“灰犀牛”、激发内部审计“第三道防线”新动能、透视影子银行、促进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话题。每期的策划均能及时准确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邀请权威专家进行解读,获得读者好评和较好的市场反响。杂志目前在学术理论界、智库研究机构、大型国有企业以及重点金融机构拥有广泛而稳固的专业作者资源与读者受众群。

(来源:《审计观察》)

(责编:章斐然、申亚欣)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