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宝山村里叙今昔(庆祝改革开放40年基层行·村庄篇)

本报记者 林治波 张 文
2018年12月10日04: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把厂迁到外地重建,以后靠什么生活?”迁厂的消息让宝山村炸开了锅。

  那是汶川地震发生后不久,四川省彭州市宝山村农房塌了95%,17座电站毁了14座,建材厂、金属加工厂……村办企业几乎全垮成废墟,损失近28亿元。

  时任村支书贾正方,遭遇了第二次“信任危机”。

  第一次,是他刚回村的1966年:眼睛因工致残,只能从地质队退休回村。当时的宝山村村民不懂开荒,人均每天口粮不到2两。贾正方发动村民挖地改土、搞农业。“眼镜厚得像蒸馍,还要教我们种地?”面对村民的质疑,贾正方自己先带头干。渐渐地,村民们加入了。靠着肩挑手抬,5年便改土造田700多亩,本是粮食救济对象的宝山村,变成了支援外地的调粮基地。

  1978年,已成为村党支部副书记的他听到改革开放的消息,每天都把脸贴在报纸上,翻来覆去地细看。“靠山吃山!”他很快有了点子:村里地处龙门山断裂带,水流急、落差大,发展水电有优势。

  “个体户”都算新鲜事的时代,宝山村硬是自己办起了水电站:利用村办铜矿赚的钱,几个村民抱回一套小水电丛书自学。1980年,村里有了第一座电站,在当地最早用上电灯。一年半后,装机容量高出10倍的第二座电站建成,并在1985年并入电网,当年村里靠发电入账24万元。

  1994年,宝山村拥有水电、矿山、农产品加工等企业26家,固定资产达48亿元,建立起“村企合一”体制,村集体成立宝山集团。工资、奖金、风险共担入股分红、福利分红……集团的多种分配方式,将村民全部纳入到村集体福利体系之中。所以不难想象,汶川地震后迁厂的决定对村民造成的震动。

  “产业结构必须调整。”面对村民的不理解,贾正方解释,关闭污染型中小企业,将工业企业外迁,发展旅游、康养等可持续新型产业,宝山村才有新出路。

  初冬的宝山村,绿道在薄雾霭霭的山林间蜿蜒,道旁的一座欧式建筑是村民赵雷的家。将家中的32间客房改为民宿,赵雷一家年收入增长20余万元。

  在震后重建中,宝山村利用自有资金800万元,鼓励村民集中安置或自主自建。一座座风格各异的别墅为宝山村带来别样风景,也打下了乡村旅游的基础。温泉度假区、太阳湾风景区、新农村旅游区……一个个旅游项目在宝山村生根,每年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实现直接年收入近20亿元,年人均纯收入超过6.6万元。

  这背后,是宝山村对青山绿水的坚守:累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将林草覆盖率升至89%,同时设置人工湿地,建立污水收集渠系和处理厂,确保污水零排放。目前,流经村里的龙漕沟干流水质常年在Ⅰ类水标准,可直接饮用。

  “经营农家乐每年收入约12万元,种植中草药3万元,村集体发的退休工资还有1万元。”村民黄加秀细细算来,自己一人全年收入接近18万元,在村里也只算中等。

  家家住别墅、户户有轿车,如今宝山村固定资产达106亿元。2017年,全村旅游综合收入从2007年的800万元提升至1.4亿元,村民收入过半是来自旅游产业。五保户和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家庭,由村里全部供养。全体村民享受职工退休、医疗补助、子女读书免费、生活用电补贴等福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咱们宝山村留住了绿水青山,现在是村如其名了!”贾正方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10日 11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