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发挥扶贫牵头领导作用 力助深度贫困地区早日脱贫

2018年12月07日14:23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中央财政发挥扶贫牵头领导作用,力助深度贫困地区早日脱贫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一个有52.88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11.9%的深度贫困地区。面对扶贫道路上巨大障碍,如何通过引导当地村民增强脱贫的主动性;改善教育条件;移风易俗,使得贫困户养成文明习惯、融入现代生活,是当地脱贫攻坚的关键问题所在。

  特别是今年四川凉山的“悬崖村”事件,是我国深度贫困地区的一个缩影,也反映了我国脱贫攻坚的难度。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凉山州把教育作为根治穷根的主要突破口,改善办学条件,落实义务教育,提高当地教育水平,引导当地孩子从小养成良好习惯,移风易俗,融入现代社会。

  为解决学生饮水安全促进学生健康,由四川省众扶慈善基金会向国家民政部申报同意实施“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留守儿童健康饮用水”项目。近日该项目在四川省深度贫困县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勒尔村小学及中心校已实施完毕。

  该项目是由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勒尔村小学及中心校申请,中央财政大力支持,四川省众扶慈善基金会专家组现场审核同意并组织实施。今年5月以来,四川省众扶慈善基金会通过组织专家深入昭觉县先后5次实地考察、取样、认定,决定在该县展开“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留守儿童健康饮用水”项目。并于7月将两台(套)价值35万的直饮水处理系统设备先后送达中心校及勒尔村小学进行施工、安装、调试、用水讲解、现场指导。

  同年11月27日,为了解勒尔村小学孩子们的饮水情况,四川省众扶慈善基金会相关人员带领专业服务队伍及志愿者再次对勒尔村小学进行回访。主要目的是针对项目执行的监督和项目效果的评估以及向学生们宣传健康科学饮用水的相关事项。一方面监督已经开展的勒尔村小学饮水净化设施项目,总结项目不足的地方,以便在后期的项目中提升服务与操作;另一方面主要是评估项目开展效果,看看项目是否真正有效的解决了勒尔村小学的实际问题,为以后相似的项目积累经验。

  勒尔村小学的健康饮用水项目是我国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解困的一个真实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这一民生工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做到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帮助困难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真脱贫、不返贫,使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健康得以基本保障,使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目标得以实现。

(责编:冯粒、袁勃)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