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记者手记

2018年11月21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开放合作照亮未来

  刘天亮

  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深入阐述倡导开放合作的主张,国际舆论给予了高度评价。人们盛赞,中国提出的合作愿景,照亮了亚太地区共同发展的未来。

  中国的主张,从不仅仅是为了自身发展的需要,而是考虑了“同在一条船上”的合作伙伴的共同利益。立足多样性实际,尊重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在开放包容的基础上交融互鉴,在良性竞争的同时互利合作,共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这些才是时代命题的答案。

  前不久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于明年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都体现了中国的诚意。这是同舟共济的承诺,也是行动,为地区乃至世界带来值得期许的愿景。

  

  “谢谢你,中国!”

  曲翔宇

  “谢谢你,中国!”11月12日,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韦盖尼小学的10名学生,代表全校同学接受装满学习用品的崭新书包后,面对镜头,齐声喊出这句话。清亮的童声,喊出的是巴新民众欢迎习近平主席来访的质朴情感。此后的一周内,“谢谢你,中国!”成为记者在巴新最常听到的一句话。

  在巴新,中国元素随处可见。窗明几净的布图卡学园、平坦宽阔的独立大道、主干道上一辆辆印有“中国援助”的公共用车……包括被誉为巴新新地标的海港办公楼在内的许多建设工程,都凝结着中国工人的汗水。

  “中国为巴新提供的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这才是真正能够患难与共的伙伴。”巴新国会议员、前司法部长科恩加·库阿说。他颇自豪于巴新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备忘录的太平洋岛国。

 

  “记录这个难忘时刻”

  孙广勇

  11月19日的斯里巴加湾,碧海蓝天,风景如画。在文莱王宫附近道路旁边,4000多名朝气蓬勃的当地中小学生挥舞中文两国国旗,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看到记者来自中国,不少学生围了上来:“能够看到世界大国的领袖,真是太激动了”“我长大了要去中国上学”“我想去南京旅游,那里有浡泥国王墓”“中国教练帮助文莱国家武术队获得很多奖牌,我要去中国拜师习武”“一定请把帮我们拍的照片发给我们,我们要记录这个难忘时刻”……孩子们的热情令人感动。

  中文两国深厚友谊翻开新篇章。文莱各界人士不约而同地对记者说,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把文中睦邻友好关系提升到新高度,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讲信修睦行胜于言

  刘仲华

  11月20日,为了欢迎习近平主席,马尼拉黎刹纪念碑前的罗哈斯大道旁升起了中国国旗。中菲两国人民血缘相亲,黎刹的祖先就来自中国福建省晋江市。黎刹纪念碑的北部有一个“中国花园”,里面绿草如茵,亭台水榭,颇具中国园林之美。长廊的柱子上还刻着来自《论语》里的名言警句,其中一根柱子上刻着“先行其言,而后从之”。

  中菲隔海相望、一衣带水,友好故事世代相传。历史上,中国商贾运来的丝绸、瓷器为菲律宾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近年来,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也建立起来。

  行胜于言。传承和发扬崇尚和平、讲信修睦的亚洲传统,巩固和发展中菲双边关系,是两国人民共同的心愿。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1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