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经济社会理事会圆桌会议召开

聚焦“一带一路”建设 寻求中非合作最大公约数

刘彤

2018年11月13日09: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6日召开的中非经济社会理事会圆桌会议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杜青林表示,中非双方要尊重彼此的发展选择,照顾彼此利益诉求和现实关切,寻求更多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中非人民。

  杜青林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对非合作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不辞辛劳、亲力亲为推动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在不久前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杜青林表示,召开中非经社理事会圆桌会议是落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精神的务实举措,双方要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中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飞速发展,让世界各国、尤其是非洲国家从中获得启发。”非洲经社理事会联盟主席、马里经社理事会主席海德拉表示,非洲国家热切期待通过进一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切实扩大非中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此次圆桌会议以“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出席会议的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务实合作新举措的后续落实,中非双方要找准非洲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激发中非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和动力源。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经社理事会副主席潘立刚表示,中非经社理事会要围绕合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研究和对话,进一步做好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工作,将中非经社理事会圆桌会议打造成促进中非关系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品牌。

  据悉,自2001年7月成立以来,中国经社理事会共接待了来自13个非洲国家的18批次代表团,派团访问了10多个非洲国家,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不断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新动力。

  中国经社理事会副主席贾治邦,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郭军出席会议。(记者 刘彤)

(责编:王政淇、申亚欣)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