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30份整改答卷:做好"后半篇文章"

2018年11月01日17:20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经党中央批准,2018年2月至5月,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等省,以及住建部、商务部等部委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等集团公司总计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从10月25日起至31日,针对本次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上述地方和单位党组织陆续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纵览本次整改的30份清单,上述地方和单位党组织为了做好巡视的“后半篇文章”在细节上下足功夫,针对巡视发现的许多关键问题,比如如何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措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规范选人用人等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整改。

强化提高政治站位

如何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是本次巡视整改的重中之重。对此,各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将整改举措落实到细节上。

福建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山东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为重点,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商务部从8月15日到9月15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一个月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对各单位学习情况开展“飞行检查”,邀请专家定向辅导,并开展一对一定向测试,考评学习效果。新华社在今年新同志入社教育中大幅提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课程占比,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终审发稿人、采编业务签发人岗位资格考试重要内容。

着力压实整改措施

为压实整改措施,克服“新官不理旧账”思想,“一岗双责”成为地方和单位党组织的标配。四川省、黑龙江省、山东省、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在整改过程明确提出省委常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牵头负责分管领域整改工作,主动认领任务,带头整改落实。

针对中央巡视提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坚决推动巡视整改落细落实成为常态。海关总署对89项整改任务进行具体分解,将9月15日前应完成的62项整改任务按照每项每天的要求细化,同时明确每天的具体工作和任务要求,一个一个节点、一项一项任务持续用力。海南省为整治填海造地乱象,已完成全省184宗填海造地项目中的156宗核查工作,对围填海违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34件、处罚金额逾3亿元,对儋州海花岛、万宁日月岛、三亚凤凰岛、海口灯塔酒店、海口南海明珠等5个填海项目开展海洋环境影响后评估,启动整治修复工作。湖南省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1-8月全省共立案查处3752件、处理12098人、移送司法机关153人,彻查湘西自治州有关贫困村太阳能路灯项目围标串标、行贿受贿等一批典型案例,认真调查有的贫困村扎堆帮扶问题。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如何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本次地方和单位党组织整改的重要着力点。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成为各地方落实从严治党的有力保障。今年3-8月,河南省查处资源开发、土地转让、工程建设、国企、金融、司法等六大重点领域案件1599件,同比增加24%。今年以来,河北省党纪处分违纪党员干部22656人,同时加大线索排查处置力度,共处置问题线索64883件、立案26730人、处分22656人,同比分别增长83.1%、147.5%、27.6%。

为解决“四风”隐患犹存,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禁而不绝问题,广东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今年1—9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34起,处理党员干部166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20人。截至8月底,河北省共查处“四风”典型问题6539例,追责问责7450人,在全省党员干部队伍中形成了有力震慑。

为纠正特权思想、断绝特权现象,中国核工业集团责令集团总部部门参与专项奖金分配的14名员工予以全额清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认真解决个别领导人员不收敛不知止问题,对巡视中发现的大肆操办亲属丧事等问题立行立改,严肃处理相关领导干部,分别给予2名省分公司相关领导人员留党察看一年、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重点规范选人用人

本次巡视发现,选人用人问题是各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存在的普遍问题,个别党组织可谓问题丛生,“圈子”文化、“带病上岗”现象屡禁不止。对此,上述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加大力度解决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

山西省将跑官要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选人用人问题纳入各级党委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发现有上述问题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已列为考察对象的排除出考察人选,已列为候选人的取消候选人资格,已经提拔的责令辞职或者免职、降职。同样,辽宁省对涉及买官卖官、跑官要官问题线索的干部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

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指出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比较突出”问题,河北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全省共问责处理不担当不作为干部728人,通报曝光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87起184人。(记者王政淇 实习生周家琪)

(责编:申亚欣)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