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天津和平区:绵延底蕴 续写繁华(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本报记者  胡  果  朱  虹
2018年10月28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21日,星期天。浓浓秋意中,天津金融博物馆下午茶讲座迎来旺旺人气。门外,诞生近代中国第一个证券交易所的解放北路,聚集了数百家金融机构。携百年底蕴走来,海河西岸这片著名金街,成为津门新兴文化地标。

  像解放北路这样“既老又新”的地标,和平区还有不少。

  百年风云看津门。海河西岸9.98平方公里的和平区,是天津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区,是津门百年风云汇聚之地。“走进新时代,挖掘百年历史,助推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必须答好的考卷。”和平区区委书记陈绍旺说。

  基础教育连续39年在天津领先,首批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全国文明城区”五连冠……走过百年风云,历经40年改革开放洗礼,对今天的和平人来说,历史不是固定的盆景,而是身边的海河水,一直活泼泼向前。

  重振百年商埠

  这几天,天津劝业场天华景戏院正在上演天津首个民营京剧团刘荣升京剧团的连台本戏《西游记》,200个座位,场场座无虚席。

  “1933年这里上演的是我外祖父陈俊卿编剧的戏,上世纪60年代我父亲刘麟童在这里演出,现在轮到我登台,这百年的文脉没有断!”刘荣升感慨。

  “不到劝业场,枉来天津卫”。天津劝业场落成于1928年12月,既是商场,又是大型娱乐场所,设有“八大天”即天宫影院、天华景戏院、天乐戏院、天升戏院等,一时间轰动津门。天津劝业场副总经理陈岩介绍,90年过去,劝业场秉承“劝吾胞兴,业精于勤,商务发达,场益增新”的经营宗旨,弘扬老字号,重现“八大天”,还将新建近代商业博物馆,以全新的文化内涵和旅游体验吸引更多游客和消费者。

  在天津,包括劝业场在内的中华老字号,有1/3坐落于和平区。挖掘百年底蕴,续写商业繁华,现代服务业相继诞生,传统服务业不断提升。走进国内最长、天津历史最悠久的商业街滨江道,百年老店与现代商业航母齐头并进,大型商厦与特色小店比邻而居。如今,和平区拥有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设施30余座,其中3座高端卖场年销售额超10亿元。

  2017年,和平区经济总量位居天津市内六区首位。2018年,和平区预计实现单位面积生产总值90.78亿元/平方公里,比肩北京西城区。

  做大“五高产业”

  睦南道111号,一栋小洋楼,灰砖坡顶,绿树掩映。这里是天津物产九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所在地。“别看这座小楼,建筑面积700平方米,去年税收已近亿元。”五大道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业明介绍。

  近年来,和平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着力点,集聚高质金融、高端商务、高档商业、高新科技、高雅文旅“五高产业”,以“五高产业”为主的服务业占GDP比重已达97%以上。

  “发挥项目建设的龙头作用,近年来,和平区年均建成10万平方米城市综合体,有效提升了城区载体功能,也为高质量发展蓄足后劲。”和平区区长陈春江说。

  目前,和平区有商务楼宇116座,入驻企业6900余家。2017年,和平区税收超亿元楼宇达35座。

  漫步解放北路,高大的法国梧桐掩映着哥特式、罗马式、日耳曼式各色建筑。这里是中国票号汇兑和股票证券发祥地,曾经是影响全国乃至亚洲的“东方华尔街”。

  重拾历史辉煌,“金融和平”日益叫响。目前,和平区共有各类金融机构660余家,2008年至2017年,全区金融业增加值由41.45亿元升至354.65亿元。

  打造环境需要重拾历史,优化环境更待深化改革。“和平二十条”惠商举措、“马上就办”工作机制、信用承诺审批制、商事登记便利化……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平区行政许可事项减少至88项。

  前不久,兴业银行天津分行正式落户和平区。“除了金融产业聚集,亲商重商的浓郁氛围是我们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康鹏说。

  发力全域旅游

  “凝固的艺术,历史的诗篇,不出国门就可以在这里一览万国建筑。”76岁的张振东,退休后在国家4A级景区天津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当起了导游志愿者,为各地游客介绍他心中的五大道。

  五大道是指和平区内纵横23条道路的一片小洋楼,核心区域1.28平方公里。这里数百座中外名人故居修旧如旧,一砖一瓦记叙百年风云。

  2017年8月,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在五大道中心的民园广场起跑。民园广场前身是始建于1920年的民园体育场,74岁的金彭育在五大道住了一辈子,清楚记得小时候在这里看球赛的情景。

  2014年改造提升的民园广场,建筑面积从2.2万平方米增加到7.2万平方米,铺设400米塑胶跑道,建成下沉式露天广场,增加文博、旅游、健身、特色餐饮、跨境电商等新功能,成为人气超旺的“城市会客厅”。每天清晨和黄昏,金彭育都会到民园走上几圈。茵茵绿草映着罗马柱长廊,游乐嬉戏的孩童、闲庭信步的老人各得其所。每逢周末,这里还有各种演出,百年民园真成了民之乐园。

  乘马车行走百年街道,看绿植攀过沿街篱笆。今年“十一”黄金周,五大道共接待游客32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00余万元。

  和平区还在天津市率先实行立体绿化建设,完成月季主题的睦南公园、海棠主题的复兴公园等多座公园的提升改造,新增夜景灯光、喷灌系统、水景艺术,精于品、美于形。

  步步有景观,处处有故事。全域旅游正成为和平区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全域旅游,文化是魂。100多处各类文化设施全面完善,和平文化艺术中心、和平非遗展览馆等文化地标相继落成,“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津湾之夜文化惠民演出等品牌活动持续开展,和平区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全域旅游,民风是根。从1988年朝阳里社区13名居民自发组织为民服务小组,到如今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8.5万,每4个和平区居民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全国文明城区”称号,和平区实现“五连冠”。

  怀抱百年底蕴,书写时代传奇。伴着汩汩海河水,一个生机勃勃的新和平正大步朝前。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8日 01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