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一条江苏省内高铁开工,书记省长为啥都来吆喝

王伟健

2018年10月09日15:13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大江东

  国庆黄金周刚过,上班第一天,江苏省省委书记和省长的日程表上,齐齐标明了同一个地点:常州金坛。大江东工作室很好奇:一条省内高铁的开工,何以有如此高规格的“待遇”,这意味着什么——江苏正发力补上铁路交通短板,让句容、金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地将一举进入高铁时代,融入沪宁1小时高铁圈,大大缓解现有运载能力接近饱和的沪宁城际铁路压力。

图片 1

加快推进江苏高铁建设暨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开工动员会。王伟健摄

  10月8日,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在常州金坛召开开工动员会,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宣布开工,省长吴政隆致辞,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同军出席。会议又名“江苏高铁建设推进会”,除了娄书记和吴省长,分管副省长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以及江苏13个地级市和南沿江铁路沿线的党政领导齐刷刷到场。这固然凸显了江苏对铁路建设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反映了铁路交通仍是江苏短板——铁路里程少于浙江,低于安徽,每百万人拥有铁路里程甚至全国垫底。

  江苏的党政领导很着急。

  娄勤俭多次指出,要尽快改变江苏高铁建设不平衡和总体相对滞后局面,“围绕苏中苏北补短板,苏南完善提升,强化南京枢纽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吴政隆说,高铁“短板”既与江苏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的地位还不相称,也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有差距。

  这次会议像是江苏为接下来的铁路大发展吹响冲锋号。

  据东哥了解,到2020年,江苏全省铁路总里程达到4000公里以上,其中时速250公里(含)以上的高铁运营里程1800公里以上。这意味着,两年时间,江苏将增加一倍以上的高铁里程。

  江苏南部长江经济带的明珠城市群,将被高铁串成一条闪光的项链

  张家港市委宣传部的彭旌轩对这条高铁盼望已久。

  他仔细研究这条高铁的走向:从南京向东,经句容市、常州的金坛区、武进区、经开区,到江阴市,再往张家港市后往东南经常熟市,终至太仓市,引入太仓站后,利用沪通铁路入上海。

  设计时速350公里,8个车站,计划工期4年。近期规划开行客车100对/日,远期规划开行客车130对/日。

  据江苏省铁路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沿江铁路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继京沪高铁和沪宁城际铁路后,南京和上海间第三条快速铁路,也是沿江城市与南京、苏锡常和上海联系最为便捷的通道。打开江苏地图,南沿江铁路串起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

  镇江的句容和常州的金坛位于茅山山区,经济基础雄厚,旅游资源突出。而南沿江铁路经过的江阴、常熟、张家港和太仓,更长期在全国百强县“霸榜”前十。已撤市设区的常州市武进区,2017年GDP超2000亿元,引领江苏“强区”方阵。苏南长江经济带这一颗颗“明珠”极其耀眼,光是上述4个县级市及1区,2017年GDP总量超11800亿,在整个苏锡常占比1/3。

图片 1

苏南沿江铁路项目示意图。

  然而,这几个县市区迄今没有高铁,当地人自嘲“无铁之地”。“不仅与其经济地位不匹配,在新一轮长三角一体化中,也将处于不利地位。”彭旌轩说。毕竟,高速铁路运量大、成本低,还节能环保,受气候影响小,是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主骨架,也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基础和支撑。“现在好了,去南京和上海都减少一半时间。”彭旌轩说,这条铁路将通往上海浦东,孩子们去上海迪斯尼乐园游玩,就方便多了。

  南沿江铁路将给沿线城市持续发展赋能。对常州就意义重大。常州有三个站——武进、金坛、经开区,与苏州(含张家港、常熟、太仓)相当。

  苏南五市,苏州、南京和无锡都迈入万亿元俱乐部,而常州2017年GDP为6580亿元。常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苏南沿江铁路的修建,对常州加快“东融西进、南接北联”,提升城市区域交通枢纽地位,意义重大。

  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工业百强区——常州市金坛区将不仅以旅游目的地出现,经济发展将能接收更多长三角一体化辐射。在金坛办企业的外来投资人卢胜说,“交通便利了,会有更多企业家愿意来这里投资。”

  不让铁路短板成江苏发展瓶颈,靠改革探索自建运营新模式

  江苏的铁路短板不仅体现在苏南。

  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总结了江苏铁路建设三“不”:铁路里程不足、路网布局不均衡、速度标准不匹配。

  2017年底,江苏全省铁路营运里程2791公里,其中高铁里程846公里,比安徽少500公里,比浙江少400公里;

  每百万人口平均拥有铁路35公里,在全国排名第30位,处于倒数;

  除苏南几条铁路外,苏北目前“无路无网”,除了徐州,其他设区市还没有通高铁;

  铁路速度也不匹配,以沿海大通道为例,连盐铁路200公里/时,盐通高铁350公里/时,通沪铁路又是200公里/时。

  费高云说,“建设现代化交通,必须补齐这个短板。”

  如何“补短板”?娄勤俭说,以创新的思维、机制和方法系统谋划推进铁路事业发展。江苏不等不靠,从体制机制进行改革——加快铁路网规划的修编,成立铁路集团,试点自建高铁等。

  铁路建设需要上位规划。江苏省发改委正牵头加快推进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的修编工作,目前已报国家发改委评估,争取在年底前获国家批复。一旦规定获批,江苏加快铁路建设就有了更多主动权,为尽早开工建设宁淮铁路、宁黄铁路等重大项目提供规划支撑。

  江苏还试水“高铁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以我为主”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再“等靠要”,转而“自奋蹄”,自掏腰包建铁路。为解决钱的问题,2018年4月,通过增资方式,江苏改建成立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从70亿元直接飙升至1200亿元,翻了17倍。

  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大力推行“一省一公司”改革先行先试的省份,江苏省铁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以省为主投资铁路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沿线综合开发主体和国家干线项目的省方出资主体,江苏省铁路集团将致力于在积极探索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上迈出更大步伐。

图片 1

江苏组建铁路集团,探索高铁自主建设运营。

  江苏高铁建设迎来大发展时代,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包括江苏南沿江铁路,目前全省在建铁路项目达到11个,总里程1700公里,总投资规模2600亿元。”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铁路办主任陆永泉介绍,1—9月份,全省铁路建设完成投资33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8.8%,全年将实现420亿元的投资目标,再创历史新高。而南沿江城际铁路的开工,标志着江苏铁路建设发展跨入全新发展阶段。

图片 1

江苏省“十三五”铁路网规划示意图。

  计划近三年开工的铁路还有:沪通铁路二期,这是江苏至上海浦东的第一条铁路;沪苏湖高铁则连通江苏和浙江;通苏嘉城际高铁自南通经张家港、常熟、苏州、吴江至嘉兴,部分桥梁已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与南沿江高铁隔江平行,称为“苏北的沪宁城际”,主要连接上海、崇明、南通、泰州、扬州、南京北站,然后延伸至合肥和长江中游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京沪通道第二连接线(京沪二通道),这条高铁位于现有京沪高铁(可以理解成第一连接线)的东侧,走向为:北京—天津—山东东营—潍坊—临沂—江苏淮安—扬州—南通—上海。这条铁路的修建,将把江苏沿海的连云港、盐城和南通与北京和上海贯通起来,成为当地经济腾飞的翅膀。

图片 1

京沪通道第二连接线(京沪二通道)示意图。(图片来自网络)

  “江苏正进入铁路建设高潮期。”“十三五”期间,江苏规划建成覆盖全省的高速铁路网,基本形成省内区市到南京1.5小时的高铁交通圈,这能否为江苏的高质量发展增加新的引擎?(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江苏省铁路集团提供。)

(责编:曹昆)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