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版、评论版联动,今天的人民日报发出明确信号

申亚欣、周家琪

2018年09月27日12:50  来源:人民网
 

《人民日报》今日头版“今日谈”栏目刊发评论《以担当激励担当》

《人民日报》今日五版评论版头条刊发文章《容错纠错,如何卸包袱除顾虑》

《人民日报》今日头版“今日谈”栏目刊发评论《以担当激励担当》,五版评论版头条刊发文章《容错纠错,如何卸包袱除顾虑》,两篇稿件同时聚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新举措、新探索和问题探讨,发出明确信号,引发强烈关注。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提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强调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如何激励广大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记者注意到,《人民日报》近期以来围绕落实中央精神,组织策划多篇重磅评论、多组系列报道,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鼓与呼。

今年6月刊发的评论《让干事者放下包袱》指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明辨“为公”还是“为私”,分清“无心”还是“有意”,判定“无禁”还是“严禁”,严格划分“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线。“干部状态新观察·激励担当作为”等系列稿件,报道多地出台的具体措施,鼓励引导干部干事创业,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改革创新冒风险,担心举报毁声誉?

澄清正名、消除顾虑 为干部撑腰鼓劲

有媒体报道,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三怕”情绪:一怕改革创新冒风险,不如当个“太平官”;二怕干得越多越出错,不如当个“逍遥官”;三怕严抓严管“得罪人”,不如当个“老好人”。

今天的《容错纠错,如何卸包袱除顾虑》一文中,选刊3篇来稿,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精准把握政策界限、优化容错纠错机制,分别从为担当者鼓劲撑腰、容错也需绣花功夫、把握容错纠错尺度三个角度深度探讨。

其中,3名村干部为解决一位种粮大户因流转资金短缺,违反农机合作社章程规定,被认定错误事实后,又决定予以容错免责的例子,让人印象深刻。

为了消除党员干部的“三怕”心理,云南、福建等地及时调查核实举报,对失实举报澄清事实,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撑腰鼓劲。

云南召开“澄清反馈会”,面对面透明反馈。8月28日,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关于不实信访举报了结澄清反馈会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举行。会议以“面对面”方式,对反映双柏县委书记李长平的主要问题及调查核实结果客观公正透明地进行反馈。 双柏县委书记李长平在会上热泪盈眶地说道:“这次省纪委、监委迅速查清事实,为我澄清正名,感谢党、感谢组织,使我放下了思想包袱。”

福建莆田市秀屿区,实行“两反馈、三澄清、一回访”。笏石镇位于福建莆田市秀屿区中心城区,征迁项目多。镇党委书记林志洪不久前被不实举报,给工作带来了压力。秀屿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建立“两反馈、三澄清、一回访”机制,及时为党员干部澄清。“既要‘拍蝇打虎’,也要给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是非,为干事创业者撑腰。今年以来,全区共为51名党员干部正了名。”

《人民日报》2017年6月刊发的评论文章《永远有颗狮子般的进取心》

干得越多越出错,万一事后不免责?

完善事前备案 给干部“试错权”

新时代呼唤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闯将”,鼓励狮子型干部的成长。《人民日报》在2017年6月刊发的评论文章,曾点评一则热点新闻:武汉市开展“狮子型”干部大调研,计划在全市发现和掌握100名左右狮子型干部,选拔使用到克难攻坚的局级岗位上。

这篇题为《永远有颗狮子般的进取心》的评论文章鲜明指出,这些年来,中央开展各种巡视督查、出台一系列问责制度,各地纷纷响应中央精神,细化激励干事、包容失误、鼓励担当的容错机制,都是在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帮助狮子型干部在干事创业、闯关涉险时有底气而心无旁骛、有定力而义无反顾。

“为想干事的人撑腰鼓劲,这一点大家非常认同,难就难在容什么、怎么容、如何纠。”《人民日报》今天的稿件中进一步探讨说。

“现实中,由于干部犯的错误有显性和隐性之分,导致容错的标准难以划定;有的容错过程缺乏透明公开,组织上解释不清、当事人自辩不明;有的纠错不及时,产生犯错零成本的误读,让老实本分的干部感到不公平。解决好这些问题,方能发挥容错纠错应有的正向激励作用。”

针对该问题,河北宁晋县探索容错免责事前备案,干部晋升不受影响。“试错,就有可能犯错,事后能不能免责,很多干部存在疑虑和顾虑。”宁晋县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贾锋经过深入调研得出这样的结论。容错免责事前备案机制出台后,将容错免责事前备案分为三个步骤,“变事后认定为事前备案,让不少干部放开了手脚。”

新疆库车县探索推行人才创新“容错机制”,通过协调资源、保障经费,持续促进人才技术创新。该县专项划拨资金建立人才创新容错基金,人才在技术创新失败后,可申报再次尝试经费,明确规定人才再次尝试创新,单位部门领导要予以支持,设立专项申诉电话,为人才提供便捷的服务支持。

湖北武汉出台《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明确10种免责情形,鼓励干部担当作为,“轻装上阵”。办法提出,成立武汉市容错纠错评议委员会,直接受理市管干部的容错纠错申请。

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

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

《人民日报》今天刊发的稿件中指出,新时代呼唤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闯将”,而不是“不干事、不出事”的太平官,更不是心存侥幸、顶风作案的违纪者。准确把握容错纠错的尺度,需要组织部门严明规则、立好规矩。

浙江衢州采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的方式,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允许干事有差错,但不允许不干事。”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去年4月开始,衢州开始了一轮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行动。 “十条军规”提振全市干部风气;“专班”制度打破部门分割藩篱……一项项直面问题的改革之举,让衢州干部真正感受到风气之变。

山东济南强化正向激励,破解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让“有为”者“有位”。针对以往年度考核“优秀轮流当”“好坏一个样”等问题,济南市制定《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实施办法(试行)》,突出奖优罚劣、赏罚分明,制定35条具体奖惩措施,让干得好的得提拔、得表彰,让干得不好的丢位子、丢面子。

江苏省委明确干部工作中出现8种失误可予容错,发布《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试行)》,充分调动和保护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机制为作风正派、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

正如《人民日报》今日谈所指出的,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

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多地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责编:王政淇)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