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人民日报领悟新思想"之七:总书记要我们对标焦裕禄

2018年09月25日08:09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编者按】 9月14日,人民日报推出“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重磅报道,追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轨迹。

系列报道通过实地采访,还原当事人口述,披露出许多珍贵的历史细节,为我们更好地理解新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提供了学习路径。

多年来,习近平始终强调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开栏第七篇《总书记要我们对标焦裕禄》,人民网摘录如下:

镜头:专程看望焦裕禄的子女和亲属

讲述:总书记进门就说是来走亲戚的

“本来有点紧张,但他进门就说,我是来走亲戚的,听了这话,我一下放松了很多。”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说。

2014年,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选择兰考作为自己的联系点。同年3月17日,他到兰考实地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站就是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第一次到兰考视察时,习近平专程来到焦家小院,看望焦裕禄的子女和亲属。“他一一询问我们的身体、工作、生活情况,关心‘焦三代’的成长。”焦守云说,“他动情地说到,‘焦裕禄同志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还问‘你们认为怎么学习焦裕禄’”。

“第二次见面时,我向他汇报,正在拍一部介绍父亲事迹的纪录片。”焦守云回忆,习近平询问了相关情况,叮嘱随行的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这部纪录片可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教材。”

讲述人:焦守云(焦裕禄的二女儿)

镜头: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讲述:“八项规定”受到“十不准”启发

“我也是来学习的。”2014年3月17日上午,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习近平对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说。

纪念园管理处主任陈百行回忆:“总书记对每件展品都看得非常认真,走到印有焦裕禄制定的‘干部十不准’的展板前,他驻足良久。”

不准用国家的或集体的粮款或其他物资大吃大喝,请客送礼;一律不准送戏票,十排以前戏票不能光卖给机关或几个机关经常包完;一律不准到商业部门、合作社部门要特殊照顾……

“总书记仔细观看修改痕迹明显的‘十不准’底稿,认真听取讲解,并对随行人员说,中央在制定‘八项规定’时,曾受到‘十不准’的启发。”陈百行说。

讲述人:陈百行(兰考焦裕禄纪念园管理处主任)

镜头:考察兰考县行政服务中心

讲述:总书记要求把老百姓看成父母、兄弟姐妹

“总书记要求我们像焦裕禄那样,把百姓当作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来服务。”4年来,许静把习近平的要求当作座右铭。如今,她已是桐乡街道纪工委书记,被兰考县评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2014年3月17日下午3点,习近平到兰考县行政服务中心考察。在服务中心,习近平看见墙上贴着“服务忌语”:“还没上班,谁叫你来这么早?”“不知道”“你问我,我问谁?”习近平停下脚步,肯定这些“服务忌语”很细很实很有针对性。他说,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才会说“忌语”,把老百姓看成父母、兄弟姐妹,就不会说“忌语”。

“总书记说,硬件好,固然好,但关键是服务要到位,说到底,要有一颗像焦裕禄一样为人民服务的心。”习近平的这席话,至今仍时时激励着许静。

讲述人:许静(时任兰考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镜头:同村民唠家常

讲述:总书记鼓励我早日脱贫

2014年3月17日下午4时许,习近平来到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闫春光家,同一家人唠家常。

“总书记一进家门,先看厨房、奶奶的卧室,询问致贫原因,鼓励我早日脱贫;又到客厅,握着我奶奶的手,问她身体怎么样,有没有医疗保险。”闫春光说。

随后,习近平同乡、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他说:“跟大家面对面交流,能够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和实际要求,这个目的达到了。”他叮嘱当地干部要切实关心农村贫困家庭,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如今,闫春光养了1万只蛋鸡,卖鸡蛋“每天赚1000多元”,还重新装修了房子,添置了家具。他把习近平“家访”的大照片挂在了客厅中心的墙上。

“总书记就像长辈一样,可随和了。”回忆当时情景,闫春光仍是一脸幸福。

讲述人:闫春光(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村民)

镜头:在张庄村与干部群众座谈

讲述:总书记听完发言带头鼓掌

“别看我今年80岁了,总书记来的那天我记得可清楚哩!”张庄村老党员雷中江笑着说。

2014年3月17日下午4点多钟,习近平在张庄村与干部群众座谈。座谈开始前,习近平说:“请大家讲,我们是来听的。”在听取发言的过程中,他一直认真做着记录。“看得出来,总书记就是想听听基层干部和老百姓的心里话。”雷中江说。

雷中江第一个发言,提了3点希望:一是希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要搞“一阵风”;二是希望领导干部要向焦裕禄学习,到群众中去;三是希望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总书记听我说完,带头鼓起了掌。我自豪得很!”雷中江很激动。

4年多过去了,当天的情景时常浮现在雷中江脑海。“当年焦裕禄书记通过走访群众,总结出治‘三害’的经验;如今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听基层干部讲,让普通老百姓说,他为弘扬焦裕禄精神作出了最好的表率!”

讲述人:雷中江(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老党员) 

(责编:丁涛、申亚欣)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