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坐等提拔要不得(前沿观察·年轻干部如何更好成长③)

本报记者 江 琳
2018年09月11日05: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年轻干部不能总盯着自身年龄优势 

  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应动态更新,防止搞成特殊群体 

  发挥好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奔头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然而过去一段时间,一些地方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片面理解成“唯年龄”,甚至认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就意味着加快提拔;一些优秀年轻干部认为进入组织关注的视野,就进了保险箱,就坐等提拔。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

  有为才有位。优秀年轻干部坐等提拔,不仅影响自身能力素质提升,更影响事业长远发展;应当看到,年轻干部只是干部队伍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并非特殊群体,坐等提拔的想法不该有,也不能有。

  “一些地方简单以年龄择优替代素质能力等方面要求,无形中缩小了选拔干部的范围”

  现实中,一些优秀年轻干部之所以坐等提拔,往往和一些地方的错误导向有关。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周新民分析,“一些地方简单以年龄择优替代了素质能力等方面要求,无形中缩小了选拔干部的范围。”

  此前,中部地区一名25岁干部被提拔为镇长的消息引发关注。经调查,这名干部被提拔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地要求破格提拔正科级职位人选年龄须在30岁以下,年龄“硬杠杠”一划,她就成了唯一符合条件的人选,这样的“火箭提拔”连她自己都“感到意外”。周新民认为,这种“对号入座”式的做法,难以做到人岗相适,反而易让一些优秀年轻干部滋长心理优势。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峰认为,少数优秀年轻干部之所以坐等提拔也跟一些地方平时不注重培养考察识别有关,“因为平时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数量不多,选拔任用干部时,有时为满足班子结构,简单用年龄画线,往往就剩不下几个人了。”

  对年龄因素的过分偏重以及班子成员中往往优秀年轻干部整体比例不高的现实,也让少数优秀年轻干部有了坐等提拔的想法;有的进入后备干部名单,认为干得越多、出错越多,反而容易暴露短板,奉行少做事、多栽花;有的甚至错误地认为“到点就该提”,所有“节点”都想赶上趟,一时不被提拔就对组织心存不满。

  前段时间,安徽蚌埠市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赵明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移送司法,其变质就发端于年轻时“到点得提”的急功近利思想。1997年,年仅33岁的他担任五河县委常委,成为蚌埠当时最年轻的县委常委。然而,2002年换届未被提名后,他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是怨天尤人、自暴自弃,开始找“靠山”、搞攀附,从此步入歧途。

  云南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年轻干部一般受过高等教育,有冲劲闯劲,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优势明显,但他们相对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理想信念基础不够坚实;有的成长经历单一,缺乏基层和艰苦地方磨炼,缺乏关键岗位历练,缺乏急难险重考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干部不能总盯着自身年龄优势,而应清楚认识自身不足,不断补齐短板,通过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挫折。唯如此,才有足够的本领干事创业。

  “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是一个不断筛选、大浪淘沙的过程”

  要破除少数优秀年轻干部坐等提拔的认识误区,首先应大力发现储备、不断充实优秀年轻干部队伍,让优秀年轻干部不再是稀缺资源。“数量一多,竞争意识自然就强了。”刘峰表示。

  党建专家建议,应尽快摸清年轻干部数量、结构底数,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需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由偏重“选”转为建立完善的发现、培养、选拔、使用、管理一整套常态化机制,把充实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工作做在日常、抓在经常,“这样才能防止因平时不注意培养选拔,换届时急用现找,在少数人中选用等现象出现。”

  今年,山东济南市出台《关于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训跟踪培养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过递进培训、跟踪培养计划,发现、使用和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形成重在平时、常抓不懈、推进年轻干部德才素质持续提高的培养锻炼新模式。值得注意的是,《意见》对实践中不敢担当、“摆拍式”假作为、混日子不作为、坐等提拔的干部,将不再将其作为培养对象。

  一时优秀不代表一直优秀,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不能一成不变。“经过一段时间,肯定会有人不适应、甚至落后,其他人自然会超越,应强化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动态更新,及时把相形见绌的调整出去,让他们认识到,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是一个不断筛选、大浪淘沙的过程。”湖北武汉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党建专家认为,建立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不能大张旗鼓,要防止“标签化”,搞成特殊群体。在这方面,一些地方正在探索。云南在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调研中,多进行个别访谈,结果不作反馈。江西对进入组织视野的优秀年轻干部,拟采用“不公示、不公开、不以一次选拔定终身”的方式,对经实践检验不符合条件的人选及时调整;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外围人员及时纳入干部库,确保优秀年轻干部有进有出、动态调整……

  “不能因为年龄‘硬杠杠’就让其他优秀干部失去晋升机会,应让广大干部都有干劲、有希望”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并不意味着提拔任用每个干部都要是年轻的,也不是每个班子都要硬性配备年轻干部,更不是不同层级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周新民认为,“‘不能只盯着少数年轻干部使用,一提拔他们永远都赶上点,别人永远赶不上点’,这样既不利于调动整个干部队伍积极性,也容易对年轻干部心态产生不良影响。”

  1991年,36岁的杨光成出任云南团省委书记,成为当时云南最年轻的正厅级干部,是当时人们眼中的“希望之星”。可此后20多年,杨光成职级一直原地打转,换了多个岗位也没再进一步。从年少得志到仕途失意,杨光成不是深刻反思、努力奋进,而是自甘堕落,2014年,时任省交通厅党组书记的杨光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省纪委立案调查。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得让他们意识到,年轻干部只是干部队伍一部分,没有谁一定会被提拔,有为才能有位。”刘峰说,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也应在干部工作中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发挥好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

  在这方面,武汉市近年来大力推行“狮子型”干部调研工作,不唯年龄、不唯资历,只要想干事、能干事,都有被推选的机会,还可以毛遂自荐。2017年6月,309名干部进入储备库,其中,第一批108名干部被提拔到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扛起重任,年龄最大的57岁,最小的33岁。

  “实际上,很多年长的干部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实践能力很强,也善于处理复杂问题。”周新民表示,“不能因为年龄‘硬杠杠’就让其他优秀干部失去晋升机会,应让广大干部都有干劲、有希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1日 17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